党的三次历史决议及其重大意义
i东莞 2021-12-27 10:14:09

总结过去是为了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都是在重要关头、重要时间节点作出的重要决议,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识、统一行动提供理论指南,对党的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事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第一次历史决议是总结1921年建党到1945年走过历程,对建党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对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思想、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张国焘的分裂主义等历史问题给出明确的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即确立毛泽东思想统一了认识,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今天,我们想想,为什么全党全军能够无条件执行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党全军的思想是统一的,所以行动能够是统一的,胜利才是有保证的。

党的第二次历史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前党的历史,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尤其是在“文革”结束后,全党全国人民虽然对“四人帮”的阴谋有了清醒认识,但是如何评价毛泽东的历史贡献和晚年错误,在思想上仍然存在分歧,如果没有实事求是作出评价和结论,必然影响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影响改革开放的胜利推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不能因为“文革”十年内乱带来的灾难而全盘否定毛泽东同志的历史贡献,否定毛泽东思想,这对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具有重要意义,对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着力点放在总结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为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思想保证。《决议》明确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需要关注的是,虽然第三次历史决议重点在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同时也尖锐指出党的工作存在的问题,改革开放以后,“党内也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四风问题”“七个有之”的问题等,这些问题虽然不是过去“左”和右等思想路线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同样是极其危险的,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生死存亡的问题。党中央强调,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些问题在第三次决议再次明确,是全党统一思想再出发的重要保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为了更加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说过:“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邓小平同志强调:“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就是把握党的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第三次历史决议和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作者系中共东莞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文字:王学敏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