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伟大飞跃”的历史进路
i东莞 2021-12-27 10:14:07

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励精图治,实现了“四个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一、“四个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

“四个伟大飞跃”,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等四个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

(一)第一个“伟大飞跃”(1921-1949年):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三座大山”,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二)第二个“伟大飞跃”(1949-1978年):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建立新中国后,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人民解放军不断发展壮大,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三)第三个“伟大飞跃”(1978-2012年):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四)第四个“伟大飞跃”(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全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二、“四个伟大飞跃”的内在逻辑

“四个伟大飞跃”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辉煌成果。

(一)党的领导是实现“四个伟大飞跃”的根本前提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形态和阶级状况,弄清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作出了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实现“四个伟大飞跃”的科学指引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守正创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三)勇于自我革命是实现“四个伟大飞跃”的重要保障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把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进行整党整风实践活动,有效地解决了一些党员干部滋生的骄傲自满情绪,以及出现的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从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党的十八大后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反腐败,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八项规定”到构建行之有效的执纪执法体系,从“打虎”“拍蝇”“猎狐”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从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党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作者系中共东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文字:何清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