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岗这名90后,获“最美民间河长”称号
i东莞 2021-12-24 19:20:08

近日,由市水务局和东莞市河长办联合举办的2021年东莞“寻找最美河长”活动结果揭晓了。凤岗镇黄洞村村民90后小伙子沈盘安,获“最美民间河长”称号。

每天上午8点,沈盘安就会和同事开始一天的巡河工作。沿着黄洞水流域周边一路往东走,看着河水从上游流过,他的心情就特别好,而每发现一处问题,他不敢有一丝懈怠。

巡查发现黄洞水沿线存在垃圾,他立马拍下照片,通过河长微信群反馈,若干分钟过后,保洁人员便迅速赶到现场开始清理。“我们每周都会对黄洞水、玉泉水两条河道及周边进行巡查,主要查看河道环境卫生、污水排水情况以及6米范围之内的卫生状况,如果有问题都会第一时间上报河长办。”沈盘安向记者介绍。

沈盘安管辖的黄洞水、玉泉水流域分别流经黄洞村及玉泉工业区,这一带管网复杂,商铺、居民区及工业区密集,小到每家每户生活污水排放,大到商铺商户的隔油池清理,只要存在污染隐患,他都会主动上门进行宣传讲解。“他经常过来,提醒我们定期清理隔油池,跟我们宣传相关的规定和知识,要不然我们都不知道的。”辖区一家商铺的负责人说。

担任民间河长4年来,沈盘安用脚步照亮河道,用热心呵护河水,他积极响应参加“河湖保洁日”活动,在他的带动下,黄洞村及周边群众的护河意识逐渐强了起来,黄洞水、玉泉水流域河道也呈现出干净整洁的面貌。

干净的河道,整洁的河岸,经过凤岗镇近年来持续不断地整治,黄洞水、玉泉水旧貌换新颜,生态环境大幅提升,曾经脏乱差的现象早已不复存在。沈盘安希望,更多的人一起努力,守住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共同呵护美丽河流。

文字:张喜林 通讯员 凤岗宣 图片:通讯员凤岗宣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