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战疫|建设与防疫“两手抓”,滨海湾新区守好工地防疫关
i东莞 2021-12-24 15:32:49

“麻烦出示一下粤康码、行程卡,测一下体温,在这登记一下。”12月23日,滨海湾大桥施工现场,安保人员正逐个检查记录入场人员的相关信息。疫情之下,滨海湾新区项目建设仍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一手抓建设,一手筑牢疫情防线,是当前滨海湾新区的重点工作。做好工地防疫既是对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是滨海湾加快推进重点任务“百日攻坚”的重要保障。

建筑工人来自五湖四海、流动性较强,加强工地人员管理是滨海湾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前大家还会去外面的餐馆吃饭,这两个星期都是在饭堂吃饭,基本没有离开项目部。”东湾大道(交椅湾段)项目部防疫专员刘雄智表示,项目部工作人员和工人都积极响应滨海湾新区的防疫要求,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对离返莞人员实行报备审批制度,做好行程跟踪记录。

为了提高工人的防疫意识,滨海湾大桥项目部带班人员在每天早班前的安全十分钟教育活动上给工人普及防疫知识。中建五局在东湾大道(交椅湾段)项目部、生活区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大家加强个人防护。

同时,项目部还积极组织企业员工和工人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目前,我们项目已有220多人打了第三针,之后会继续安排剩下符合条件的人员接种。”刘雄智说道。

此外,中铁大桥局和中建五局均安排专人每天对项目部、生活区、施工现场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对门把手、栏杆等接触面进行清洁,每天至少消杀两次,并做好消杀记录。

据介绍,滨海湾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项目部根据具体人数储备好防疫物资,至少满足一周的使用量,同时必须配备有独立卫生间的防疫隔离间。

在饭堂餐饮方面,饭堂建立健全冷链食品追溯机制,做好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工作。此外,部分项目部还实施了错峰下班吃饭制度。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注意个人卫生,戴好口罩,减少外出,尽己所能为战“疫”做贡献,一起等待疫情平复,迎接春暖花开。

文字:资深记者张华桥 图片:滨海湾新区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