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在校园|樟木头镇实验小学:守正创新,深入实施“客家麒麟传统文化”特色教育
i东莞 2021-12-23 14:24:50

背依观音山的樟木头镇实验小学,绿意盎然,环境优美。这所创办于2005年的公办小学,既现代又不失传统,现代指的是设施设备先进,传统则说的是传统文化气息浓郁,客家文化,氤氲校园,浸润童心。

得益于樟木头镇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的客家文化滋养,樟木头镇实验小学自办学之初便致力于传承弘扬客家文化,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近年来,在“以好习惯教育为根,育浩然雅行养正学子”办学理念和“一品多特”办学思路的指导下,樟木头镇实验小学立足本土,深入实施“客家麒麟传统文化”特色教育(樟木头舞麒麟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推动麒麟文化进校园、进课程、进课堂。

现如今,客家文化遍布樟木头镇实验小学各个角落,探麒麟的形象成为学校的吉祥物,客家精神深入每一位学子心中。

量身定制特色校本教材

樟木头镇实验小学校长李国夫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致力于打造“养正教育”品牌,引导学生“养浩然正气,做雅行之人”,成效凸显,被市教育局认定为东莞第二批品牌学校。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学校以麒麟舞为抓手,以点带面,将客家文化渗透进课堂,让客家麒麟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樟木头镇实验小学量身定制了特色校本教材《传承客家文化——跃动麒麟舞》,让学生学有所依。

记者看到,该校本教材分教师教学用书和学生学习用书两种,以“跃动麒麟舞”为主线,设计了“遇见麒麟舞”“寻味麒麟舞”“跃动麒麟舞”“传创麒麟文化”“麒麟文化成果展评”五大特色主题。

其中,“传创麒麟文化”充分彰显守正创新的特点,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核心,通过将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相融合,科学与文化共发展,古今结合,古为今用。

通过构建完善的非遗课程体系,樟木头镇实验小学实现客家文化与学科课程的有机整合,从整体上搭建起与学校课程一体的系统的客家麒麟文化传承教学课程。整个课程共30个课时,历时一个学期,覆盖各年级。

建立创客社团、麒麟舞社团

与此同时,樟木头镇实验小学建立了创客社团和麒麟舞社团。两个社团联动开展以“传承客家文化——跃动麒麟舞”为教学主题的项目式学习活动,并按照高中低年级选择学员,便于社团教师和学生队伍的梯队建设,也便于校本教材能够在不同年级进行传授,进而实现校本课程的全校普及。

其中,创客社团引导学生综合运用音乐、美术、历史、科学、文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知识,打造一系列“文创”“科创”产品进行义卖,以创新的方式拓展麒麟文化,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方式认识传统技艺,将其融入现代生活,让麒麟文化在生活中“活”起来,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客家文化素养、综合素养。

麒麟舞社团则通过组织成员到客家麒麟传承人的工作室了解麒麟历史文化、学习和制作麒麟模型,并邀请麒麟师傅进校园教授麒麟动作,让社团成员通过丰富的校内外实践感悟客家麒麟文化,掌握传承数百年的传统技艺。每一位新入麒麟舞社团的成员,还要参加很有仪式感的传统拜师仪式。通过系列训练、梯队建设,樟木头镇实验小学目前已经有一批成熟的小麒麟舞社团。

樟木头镇实验小学副校长吴辉雄介绍,学校所在的官仓社区,一直以来积极推动本土文化保育及推广,客家麒麟舞得到很好地传承。近水楼台先得月,实验小学便与官仓社区合作开展第二课堂——麒麟舞培训,利用社区的场地、师资等优势,以老带新,大手牵小手,更好传承客家麒麟传统文化。学生“走出去”的同时,樟木头镇实验小学还会定期邀请社区里技艺高超的麒麟师傅和专家指导学校麒麟舞社团训练,学生更时常与社区的麒麟师傅们联合演出。

麒麟文化在校园开花结果

经过几年的积累与沉淀,客家麒麟传统文化在樟木头镇实验小学开花、结果。

在樟木头镇实验小学麒麟文化成果展厅,麒麟文化主题作品琳琅满目,包括麒麟文化主题小册子、师生书法作品、粘土作品、书签作品、绘画作品、手抄报作品、文创作品(如陶瓷杯、钥匙扣、T恤等)、科创作品(麒麟模型3D打印),学校还不时举办麒麟文化主题作品义卖、麒麟文化主题知识竞赛以及麒麟舞展演等活动,并成立了麒麟舞教学基地。

今年,樟木头镇实验小学的麒麟舞社团,曾在“东莞好人”发布仪式、养正教育品牌学校开放日、九洞森林公园微马跑等大型活动中精彩亮相,备受好评。

通过麒麟文化项目式学习,学生们不仅培养了跨学科的学习能力,小组合作、评价反馈、收集资料、处理信息、解决问题等高阶能力,而且还从传统文化瑰宝中汲取了创意源泉,将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相融合,利用现代手段来传承弘扬麒麟文化,增强了创新意识,提高创造力和想象力。

麒麟舞传承有生力量的培养,为以麒麟舞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注入年轻血液,这也正是麒麟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下来,樟木头镇实验小学将更加主题化、层次化、系统化、项目化地探索本土文化与跨学科学习相融合的有效途径,构建小学六年一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体系完备的教学体系,推动麒麟文化特色教育进一步发展。

文字:赵水平 图片:樟木头镇实验小学提供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