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在校园|樟木头镇蓓蕾幼儿园:依托客家传统文化资源禀赋,打造特色园本课程体系
i东莞 2021-12-20 13:58:27

作为东莞唯一的纯客家镇,樟木头客家文化源远流长,麒麟舞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客家山歌、客家美食等特色浓郁,文旅资源丰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依托樟木头独特的客家文化资源禀赋,樟木头镇蓓蕾幼儿园以艺术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为办园特色,以“游戏启发智慧,文化润泽童年”,积极挖掘本土非遗资源,通过构建特色园本课程、营造游戏环境、搭建实践平台等举措,将客家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幼儿园日常教学,打造幼儿园品牌特色,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精研客家传统文化打造园本课程体系

樟木头镇蓓蕾幼儿园园长林秀媚告诉记者,自2016年起,幼儿园开始着力进行地方文化资源的开发和研究工作,选取了“舞麒麟”“客家山歌”等非遗项目作为研究对象。

2016年成功申报市级课题《融入本土文化的幼儿艺术特色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结题后荣获广东省中小学教育创新成果二等奖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二等奖;2019年游戏课例《欢天喜地舞麒麟》被送到教育部参评;活动课例《小麒麟学艺舞》获广东省二等奖;自制教玩《客家嘉年华》获东莞市二等奖;2018年申报的《客家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游戏化中的实践与研究》入选东莞市《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园项目;2021年,专项课题《挖掘客家文化资源,构建游戏化园本课程》成功立项……

近年来,蓓蕾幼儿园对客家传统文化的研究不断深入、延展,逐步走向游戏化课程开发,力图让孩子们在体验式的游戏感知学习中快乐成长。“不断完善游戏化课程,结合孩子们的兴趣特点,将有价值的资源发掘出来,打造成适合孩子们的园本课程。”林秀媚说。

截至目前,蓓蕾幼儿园有4项关于非遗项目课题研究的市级课题,老师撰写的论文、案例及教案获省市奖项达48篇。

以“非遗进校园”为带动,蓓蕾幼儿园将极具本土特色的非遗项目——舞麒麟、客家美食、客家山歌等引入幼儿园课堂,组织开创客家童谣、客家山歌、舞麒麟、麒麟制作、幼儿麒麟操、美食制作、服饰制作等一系列活动课程,营造浓厚的客家传统文化教育环境氛围,自编了《麒麟乐园》《客家霓裳》《客味坊》等园所特有的本土文化课程,形成蓓蕾幼儿园独一无二的客家传统文化园本课程体系。

立足客家传统文化营造非遗游戏环境

走进蓓蕾幼儿园,流连其间,客家传统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气息浓郁。

在不断构建、完善客家传统文化园本课程体系的同时,蓓蕾幼儿园充分利用本土资源优势,以客家传统文化为基点,以室内外游戏一体化为突破口,将本土非遗渗透到环境创设、艺术活动、区域活动、户外活动、自主游戏活动中,打造“非遗工作坊”“非遗传习坊”“客家小集市”“班级特色工作坊”等,形成多位一体的体验式客家非遗游戏环境,让幼儿在游戏中感知学习客家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精髓,习得客家非遗的制作经验,既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促进了幼儿全面发展,又有力助推非遗的传承、发展与创新。

课程依托环境,环境承载课程。从个体活动到多层次的非遗工作坊游戏活动,再到立体的社会式循环活动,蓓蕾幼儿园通过多元化的学习环境营造,让校园变成一个大型非遗传承基地。林秀媚介绍,在拓宽幼儿非遗体验的过程中,“室内+室外”“传统+创新”“生活+游戏”的融合式非遗课程游戏模式,从孩子们的立场出发,充分满足了他们的游戏、成长需要。

与此同时,蓓蕾幼儿园积极搭建实践展示的平台,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并取得累累硕果: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入园指导交流,成立了幼儿麒麟舞表演队、麒麟操表演队、客家山歌队,设立了非遗制作坊、非遗建筑体验馆等;编排了麒麟操,将麒麟舞的基本动作编成操融入全园的早操中,做到人人知晓、人人舞动、人人参与,并辐射至全镇各园所进行推广;幼儿自创故事《小麒麟学武艺》《小麒麟旅行记》《我和麒麟有个约会》在“我讲书中的故事”儿童故事大王比赛中取得佳绩;幼儿舞蹈《娃娃戏麒麟》《凳凳龙》《戏鼓麒麟仔》《乐在棋中》在省、市少儿艺术花会中摘金夺银;《麒麟献瑞》曾亮相央视《群英汇》舞台,等等。

文字:赵水平 图片:肖桃芳提供 视频:肖桃芳提供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