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
i东莞-悦读桥头 2021-12-03 17:17:51

■11月25日,桥头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通讯员 邵锦烺 摄

新愿景引领新征程,新作为铸就新辉煌。11月25日,桥头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镇委书记翟耀东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及列席会议的镇领导在主席台就座。镇委副书记、镇长刘锦棠代表桥头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五年桥头镇政府的工作成绩,并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思路。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桥头镇政府和社会各界一道,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胜利完成,“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五年来,桥头镇综合发展实力再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发展收获新成果,城市品质形象实现新提升,共享发展成果取得新突破。

《报告》明确,今后五年,桥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双万”新赛道上奋力开创“品质·美丽·宜居”桥头建设新局面。

大会还审查了桥头镇2020年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桥头镇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听取了《桥头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桥头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报告解读

加快构建创新驱动的先进制造业城镇

记者从《报告》获悉,今后五年,桥头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双万”新赛道上奋力开创“品质·美丽·宜居”桥头建设新局面。

回顾成绩

桥头实力与形象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到,五年来,桥头综合发展实力再上新台阶。2020年,桥头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4.6亿元,年均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3.3 亿元,年均增长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9亿元,年均增长8.4%;全镇市场主体总数达2.6万多户,比五年前增长85.5%。

五年来,城市品质形象实现新提升,镇村联动完成14个更新单元的前期服务商招引工作,盘活存量土地1206多亩。全镇建成1个特色精品示范村,铺开3个特色精品村、17个美丽宜居村创建工作,全镇村(社区)100%达到干净整洁标准。完成一批智慧静态停车场、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开展路内泊位智能化改造,新增路外停车位2100多个,新增路内智能化泊位750多个。

在民生事业方面,启动5所公办学校改扩建,五年新增公办学位2335个。推动桥头医院智慧化建设,全面取消药品和医药耗材加成,完成“一中心五站点”社卫机构和3个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帮助3000多人实现就业,发放就业补贴500多万元。文化惠民成效凸显,荷花节被评为“广东省特色文化品牌”,桥头文化服务中心获评全市唯一的省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展望五年

加快构建创新驱动的先进制造业城镇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是砥砺奋进、开创新局的五年。在镇第十五次党代会上确立了“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 明确了新时期全镇发展方向。要在镇委的领导下,以全镇“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为前进航标,持之以恒抓实抓好四位一体“品质·美丽·宜居”桥头建设,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绩,为桥头在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阐述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发展目标——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新旧动能迭代更替, 创新驱动加速赋能;战略平台全面铺开,发展格局基本确立;发展空间有效释放,城市品质焕然一新;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为实现上述目标,桥头将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创新驱动的先进制造业城镇;坚持平台高标准打造,全力构建对接“双区”建设的战略平台;坚持城市高品质建设,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坚持民生高水平保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报告》强调,要突出基层执行力建设,全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着力打造高效廉洁政府。要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基层执行力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奋力谱写桥头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报告反响

《报告》聚焦高质量发展,为今后工作指明方向

参加桥头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们对《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内容翔实、立意深远,对过去的成绩总结客观到位,也为今后各项工作的推进指明了方向。接下来,他们将立足本职工作,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双万”新赛道上奋力开创“品质·美丽·宜居”桥头建设新局面。

镇人大代表刘克平表示,《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来,桥头在创新发展理念、聚焦科技赋能、完善城市功能、关切民生福祉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向全镇人民交了一个满意的答卷。

镇人大代表谭志佳表示,对于《报告》中提到的“通过工改工,加大土地资源的整合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可以更好地解决桥头目前存在的土地供应不足的实际问题,同时为桥头更好地开展招商引资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将会提升桥头整体的竞争力。

镇人大代表马松绵认为对桥头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目前公司在转型升级,创新打造工业旅游,建设包装学院。希望把公司做得更大更好。

镇人大代表吴晓燕表示,在过去的5年,桥头取得了许多新成就,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将以人民为中心,对党忠诚,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难点热点问题。

■数说五年发展成果

2020年,桥头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4.6亿元,年均增长6.8%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03.3亿元,年均增长7.6%

全镇市场主体总数达2.6 万多户,比五年前增长85.5%

五年来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3家,累计达135家

累计治理“两违”面积超过260万平方米

新增路外停车位2100多个,新增路内智能化泊位750 多个

启动5所公办学校改扩建,五年新增公办学位2335个

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共侦破涉恶案件171宗、打掉犯罪集团4个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莫衬玲 邵锦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