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这五年⑥|东莞“城变”背后的品质新内涵
i东莞 2021-11-30 16:47:18

五年沧桑,如此震撼。这一切,皆源于东莞城市品质内涵提升带来的惊喜变化。由表及里,由浅至深,雕琢新品质,重塑竞争力,也拉开了“城变”之路——

城长——仲冬时节,东莞大道一路绿荫环绕、花海烂漫,两旁拔节生长的高楼竞相刷新城市天际线;巍峨山下,“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见证了松山湖由“园”到“城”进阶之路;向海而生,OPPO智能制造中心等新兴产业项目掀起建设热潮,诉说着滨海湾新区奔腾振奋的未来。

村兴——11月的茶山上元稻田公园,满目金黄,风吹稻浪,四处弥漫着稻米的香气,而这里曾是一个窝棚林立的荒芜之地;以创建全省唯一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为契机,全市550余个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

活力——粤港澳院士峰会、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男篮世界杯、亚洲马拉松等高规格活动赛事成功举办;书香东莞、友善东莞的形象持续提升;全市每年人口净流入保持在十万人以上,五年增加户籍人口69万人。

这五年,东莞的特大城市形象不断凸显,城市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这座“世界工厂”的全新气质,塑造出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绝美图景。

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东莞正阔步迈进万亿GDP、千万人口城市的发展新起点,未来的发展道路,已清晰地呈现在眼前,东莞的明天值得期待。

品质筑城

高品质魅力城央灿然崛起

五年,于无声处见变化。

从广深高速石鼓出口驶出,沿着东莞大道往市中心广场方向行驶,各色花木逸态横生,两旁拔地而起的现代化高楼竞相刷新城市天际线。这条10公里长的城市中轴线一直延伸到城市绿肺——黄旗山森林公园,在这里,东莞涵山依水的生态肌理尽显无遗。

处在大湾区腹地的东莞,以高起点规划、超常规推动城市建设全面起势,精心雕琢的城市“工笔画”逐渐清晰。2019年起,一场前所未有的超常规、高标准城市品质升级行动在东莞中心城区全面铺开——

按照“山、水、城”城市设计和东莞国际商务区城市设计的规划,中心城区的城市品质提升从“一心两轴三片区”规划建设入手。优化“一心”,即行政文化中心区功能品质;提升“两轴”,即鸿福路山水文化轴线、东莞大道时代发展轴线的功能品质;推动“三片区”,即推动东莞国际商务区、黄旗南生态科创区、“三江六岸”历史文化区三大片区的规划建设,为“城市之心”不断注入活力。

“一心”,乃是中心城区山水格局和空间格局的重中之重。数年间,民盈国贸中心等城市地标顺利建成,东莞国际商务区、黄旗南、“三江六岸”等片区建设实质性启动,中心城区灯光夜景、东莞大道十里迎宾景观带等提升工程成效突显。

“真正感觉东莞大变样,还是来到南城之后,中心城区变得像一座大都市了。”来自河源的江东,在东莞生活打拼十年,见证了东莞经济发展与城市面貌的巨变,“我爱上了这座城市,要跟她一起成长。”

以品质筑城,匠心之作——松山湖科学城实现了“科技共山水一色”的飞跃。

一转眼即20年。从一片“荔枝林”到一座“科学城”,松山湖从诞生起便肩负着重任:成为东莞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今年4月22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松山湖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由此以来,东莞科技创新自此从“地方队”跃升到“国家队”。

时代在发问,为什么是松山湖?或许,答案就在这里——

走进通湖礼廊,视野开阔,湖天一色;走进松山湖图书馆、望野博物馆,宁静致远,雅致书香;走进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日新月异,预见未来……集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服务于一体的松山湖科学城,在这里,科技之美与生态之美相互映衬,迸发着创新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散裂中子源、华为终端总部、中集智谷等一批科研创新机构和国际化企业生根发芽,为松山湖集聚了高端创新要素,也重新定义了东莞的气质。

越科技、越自然、越宜居。一流的生态环境和现代化工作场所相融合,科技、人文与生态之美交相辉映,松山湖正变得更宜业宜居宜创。

珠江东岸,莞邑之滨,从空中俯瞰滨海湾这片伶仃洋畔的热土——东南端,交椅湾“五纵一横”路网拉开“城市骨架”,青创广场、东宝公园、滨海驿站等“网红”景点串珠成链,OPPO、vivo、正中等产业项目建设奋战正酣……昔日滩涂荒地,已然崛起为滨海魅力新城。

今年10月12日是滨海湾新区揭牌成立4周年。以时间为轴线,能更清晰地看到滨海湾在战略谋划、平台能级提升的累累硕果。

2017年4月,东莞市在原长安新区的基础上,整合交椅湾、沙角半岛和威远岛三大板块,成立滨海湾新区;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了滨海湾作为大湾区特色合作平台的新使命,支持东莞与香港合作开发建设滨海湾地区,这为滨海湾打造莞港特色合作平台提供了根本遵循;时间来到2020年底,滨海湾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时隔二十年后,东莞再迎省级高新区。

从初生到成长,四岁的滨海湾作为代表东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桥头堡,在平台提级、空间提质、动能提档、品质提升等方面奋发作为,聚力奔赴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昔日散乱、无中心的城市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心城区、松山湖、滨海湾新区“三位一体”的都市核心区初现雏形。一座设施全、交通畅、空间美、特色显的高品质魅力城央正在大湾区灿然崛起。

乡村之变

筑底增色扮靓美丽东莞

“诗与远方”,不再遥不可及。

稻浪翻滚、机器轰隆,近日东城周屋村近700亩连片稻田迎来了收获季,奏响了一曲新时代的丰收赞歌——这是现代制造名城东莞难得的一片都市农业园,而农田也在为周屋守望乡愁留住根脉。

如果说,现代都市农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是乡村振兴的“里子”,那么,美丽乡村建设则装扮了乡村振兴的“面子”。从“里子”到“面子”,湾区东莞的城市化进程,留得下,看得见。

从“洁净东莞”到“厕所革命”,从都市农业到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的建设,从纸上规划落到足下大地。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些来,东莞街头许多地方发生了美丽变化:在一些镇街中心区,粉红矮牵牛、紫色鼠尾草、一串红、黄地菊……色彩鲜艳的花卉和道路两旁的绿植,将街道点缀得焕然一新。

2019年,市委提出用3年时间推动城市洁净程度向国内一流城市看齐。随即,一场场洁净行动迅速在全市铺开。在此基础上,东莞创新考评机制,每月发布“洁净东莞指数测评”及红黑榜情况,并将每月10日定为“洁净城市活动日”。

镂空雕花的装饰、别致的园林绿化、“扫一扫”就能免费领取纸巾,道滘镇江滨公园公厕的贴心服务让人赞赏……作为东莞精品公厕的代表,这些变化颠覆了人们对公厕的一贯印象。“厕所革命”还被列入东莞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1756座新建及升级改造公共厕所(含88座“星级公厕”)。

现在的乡村,所到之处,皆在“蜕变”。

摊开东莞地图,2460平方公里面积,32个镇街共553个村(社区)。这些村(社区),集中了东莞三分之二以上的常住人口和工厂企业。可以说,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就不可能有东莞城市品质的全面提升。

一排排错落有致、色彩斑斓的农家小屋,青翠相邻的特色菜园、造型各异的景观树、随处可见的彩色绘画……被称作“彩虹村”的横沥镇山厦村的种种变化,只是东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与实现城市品质全域提升的缩影之一。

农村人居环境曾经是东莞向湾区都市迈进的突出短板。2020年以来,各镇街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以“全域项目化”为抓手,因地制宜谋划实施一个个具体实在的项目。

拥有“五星级公厕”的华阳湖,在告别臭水沟后,变身国家级湿地公园,将“美丽”定格为打卡标签;冬日暖阳照耀着万江街道谷涌社区的浪漫花海,一年多前,这里还是遍地垃圾的荒地,现今建成了谷涌·滘联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提供6公里连续的水岸休闲、观赏、运动等多样体验,成为万江新的“网红打卡点”。

环境的改变换来了村民的信任票。滘联社区居民洪锦斌住城里10多年了,一年前带着家人搬回村。因为村里变靓了,他把老屋重新装修,回来享受田园生活。村民“归巢”,恰恰说明东莞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生动诠释了城市里一样可以实现“诗与远方”。

通过近年的努力,东莞实现乡村环境更加整洁,城乡发展更加融合。2019年,东莞以创建全省唯一一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为契机,投入9.2亿元从“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示范)村”三个梯度建设美丽乡村,目前已基本建成50个特色精品示范村,并有序推进70个特色精品村创建。全部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基本实现。

活力迸发

这里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活力,是美好城市的生命力。

松山湖畔,群星璀璨。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于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东莞松山湖科学城举行,引科技界关注。陈和生、何镜堂等超50位院士亮相现场,可谓智慧闪耀、大咖云集。

“院士”是科学技术的最高学术称号,也是国家科学研究的智慧锦囊。他们齐聚松山湖,共赴“巅峰之约”,向世界科学界发出了“中国声音”。这一科技盛事连续四年选择东莞,超过220名海内外院士出席,这是对这座城市的信任和肯定。

不仅仅是院士峰会,近年来,华为开发者大会、男篮世界杯、亚洲马拉松、C9一流大学建设研讨会、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纷至沓来的产业、文化、体育盛会,与即将“双万”之城的价值追求不谋而合,上述高规格活动和赛事的成功举办,使东莞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城市形象进一步彰显。

东莞为什么如此吸引人?其背后是这座城市的高品位、高品质的“内涵”,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弄潮儿前来实现梦想,为东莞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与活力,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

截至2020年,东莞常住人口已破千万,人口总量全省第三;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普查数据显示东莞成为全国14座特大城市之一,位列特大城市第二位。在百度地图慧眼发布《2020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东莞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位列第3。

为了营造更加适合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与土壤,东莞全面推进“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在人才引进奖励、人才保障房提供、医疗卫生保障等方面出台了富有针对性的政策,着力解决人才在莞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全方位提供施展才华的靓丽舞台和舒适惬意的生活环境。

一座很开放、很有活力的城市,其必然有着浓厚的尊重、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才能让人们发自内心地更加热爱它。正如今年6月广东卫视《你会怎么做》栏目播出的特别节目《东莞欢迎你》,用情景式剧情(共四幕)真人演绎的方式,深度解读“东莞为什么对外来务工群体如此有吸引力?”镜头通过关注普通人日常生活的点滴故事,充分反映出东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国际制造业名城、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所呈现出的新格局、新风貌以及城市温度、市民素养、人文关怀,“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东莞,来了就是东莞人。”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品质东莞,你我共荣。这里将是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文字:袁健斌 图片:陈栋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