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今年进出口国际班列破百列
i东莞 2021-11-30 12:06:23

近日,一列印有“东莞常平”号的班列缓缓驶离到发线,五天后它将到达西北边陲霍尔果斯口岸,之后再从霍尔果斯前往它的终点站——俄罗斯沃尔西诺站。班列满载着玩具、鞋子、厨具等商品,总重42.36万公斤,货值达1452万元。随着本次班列的驶离,东莞市2021年进出口开行的国际班列达到了100列。

今年1月,一列“家电专列”经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验放,15天后到达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站,这是广东开行的首列“定制化”专车。今年以来,黄埔海关共监管东莞市国际班列100列,货运量6029万公斤,货值31.24亿元。

自2013年开通石龙中欧班列站点、2020年开通常平中欧班列站点后,中欧班列一直致力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尤其在当前受疫情影响海运空运“一柜难求”、运费“水涨船高”的情况下,中欧班列的开行对稳定地区外贸、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意义重大。

“中欧班列比海运班轮节约近三分之二的时间,较空运航班节约近二分之一的费用,是我们公司出口欧洲和中亚的重要物流通道,疫情期间也因为持续稳定发运,帮助我们抵御了物流风险,稳住了市场预期。”高露洁公司进出口部经理黄静表示。

据悉,自开行至今,黄埔关区中欧班列业务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从最初的玩具、日用品等中低端产品,逐渐转变为现在的通讯设备、家电、机械设备等中高端产品为主。线路不断丰富,目前已开通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两条主线,班列可经满洲里、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凭祥等口岸出境,抵达俄罗斯、欧盟、中亚、东盟等国家地区,充分满足企业国际贸易需求。同时,业务类型不断拓展,除普通货物、保税货物进出口贸易外,还开通中欧班列运邮业务、试点中欧班列电商业务,下一步也将探索中欧班列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实现多维度全方面发展。

长期以来,中欧班列的拼货、配货也是一个难题。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东莞海关在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设立了出口监管仓,方便企业对出口货物进行保税物流仓储和配送操作,货物可以通过出口监管仓即时理货、拼装、出口,提高货物流通效率,进一步增强了铁路货运的竞争能力。截至目前,依托出口监管仓发运的中欧班列货物超过900吨。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黄埔海关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