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横沥着力建设“智造名镇 滨水新城”
i东莞 2021-11-28 19:56:48

11月28日,横沥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镇委书记叶效怀参加大会,镇委副书记、镇长何日亮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横沥镇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指明了方向,并动员全镇上下始终保持拼搏奋进、攻坚克难的姿态,奋进“十四五”新征程,推动横沥经济社会加快高质量发展。

全镇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镇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实力稳中有进,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竞争力吸引力不断提升。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至174亿元,年均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8.3亿元,五年增长134.3%。全镇各类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是2016年的2.4倍。

此外,连续五年入围“全国百强镇”,2020年排名第67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镇”,先后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模具)、省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和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镇。全镇人才总量年均增速超10%,累计引进硕士博士、副高以上职称等高层次人才666人。

过去五年,城市品质面貌取得新提升,魅力小镇特质逐步显现。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投资26亿元建成47个工程项目,高标准抓好东引运河二期、仁和水横沥段综合整治,“三河六岸”滨水景观长廊逐步成型,中心区滨河夜景、主干道景观灯升级、西城出入口环岛彩色林、建筑外立面改造等提升工程成效突显。

加快产业智造跨越发展

今后五年是横沥加快突围跨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和关键期。紧紧围绕镇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智造名镇 滨水新城”的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线,进一步锚定战略定位,坚定信心决心,凝聚奋进力量,不断开创横沥工作新局面,为全市在万亿元GDP、千万人口共生共荣新起点上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横沥应有的贡献。

今后五年,横沥镇加快产业智造跨越,让经济发展有速度更有质量;要狠抓空间拓展攻坚,让产城升级有载体更有支撑;着力优化综合环境,让城乡面貌有颜值更有底蕴;加大公共服务供给,让民生改善有力度更有温度;致力提升治理水平,让社会治理有保障更有效能。

大会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报告》指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横沥镇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速同步。

接下来,横沥加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效益层次;加力精致建设精细管理,优化城市综合环境;加力扩大优质公共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浓厚平安和谐氛围;加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打造高效便民廉洁政府。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邓明敏 图片:横沥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