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住建局通报:这些工程要整改!
东莞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1-11-28 15:01:23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在官网发布

《关于2021年下半年全市房屋

市政工程建筑市场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多项工程在实地抽查中

被发现存在多个问题

 

图片

 

主要问题存在四个

分别为:

 

一是个别企业未按规定将项目管理人员、监理单位人员录入实名制系统,以及未及时将实名管理数据上传到东莞市建筑工程劳务人员实名制系统;

 

二是15家建设单位未按规定及时将人工费用拨付到施工总承包单位工人工资专用账户;

 

三是6家建设单位未向施工总承包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保函;

 

四是6家施工总承包单位未缴纳工人工资保证金(保函)。

 

具体通报如下

关于2021年下半年全市

房屋市政工程建筑市场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园区、镇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我局2021年9月27日、10月15日分别印发的《关于开展2021年下半年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建筑市场专项检查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联合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我局联合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组成检查组在2021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对在建工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合同履约情况、施工发包与承包情况进行实地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检查组实地抽查在建工程96项(详见附件),其中政府投资工程22项,房地产工程32项,其他社会工程42项。实地抽查发现大部分责任主体基本能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专用账户管理、总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保函)、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项目管理人员基本能到位履职;发现涉嫌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问题线索2条,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

 

  二、存在问题

 

  在实地抽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企业未按规定将项目管理人员、监理单位人员录入实名制系统,以及未及时将实名管理数据上传到东莞市建筑工程劳务人员实名制系统。二是15家建设单位未按规定及时将人工费用拨付到施工总承包单位工人工资专用账户。三是6家建设单位未向施工总承包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保函。四是6家施工总承包单位未缴纳工人工资保证金(保函)。

 

  三、工作要求

 

  (一)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各园区(镇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务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属地责任,督促实地抽查中存在问题的责任主体按要求整改到位,并及时做好相关复查跟踪工作。

  (二)严厉惩处不落实制度的行为。对不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专用账户管理、总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保函)、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拒不整改或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工程项目,各园区(镇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及时向我局报告情况,我局将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规定给予责任主体从严从重处罚;对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责任主体限制承接新工程、降低资质等、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罚。

  (三)迅速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各园区(镇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检验,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实践,指定专人负责,明确职责任务,要在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全面排查,督促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实现查实的欠薪问题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

 

     附件:2021年下半年实地抽查工程汇总表.xls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26日

 

最后附上

2021年下半年实地抽查工程汇总表(附件)

 

图片

 

消息来源 |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