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稽查政策宣讲会搭建海关与企业沟通“桥梁”
i东莞 2021-11-27 10:15:21

“主动披露后是否会受到行政处罚?”这是海关稽查政策宣讲会上参会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11月25日,黄埔海关所属太平海关、东莞市商务局联合举办海关稽查政策宣讲会,本次宣讲会以省市扶持企业、倍增企业、高级认证或信用升级的培育企业、新设立企业等为重点对象,主要对企业主动披露制度、加工贸易企业关务风险防范及救济、海关涉检稽查业务、特许权使用费的海关审价与申报等政策法规进行宣讲,并现场解答企业疑问。

对于企业关注的问题,太平海关稽查内勤一科副科长王亮介绍:“海关总署2019年第161号公告第一条明确规定,涉税违规行为发生之日起三个月内向海关主动披露,主动消除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如涉税违规行为发生之日起三个月后向海关主动披露,漏缴、少缴税款占应缴纳税款比例10%以下,或者漏缴、少缴税款在人民币50万元以下,且主动消除危害后果的,也不予行政处罚。”

王亮还介绍,公告进一步明确了企业被认定为主动披露情况下,企业主动披露后被海关处以警告或者50万元以下罚款行政处罚的行为,不列入海关认定企业信用状况的记录。这一政策可以有效激发企业主动自查,及时向海关报告发现问题,有利于促进企业守法自律,合规经营。

除了主动披露政策的介绍,海关业务专家对转移支付的概念、申报义务,特许权使用费的概念、分类、混合特许权使用费的分摊原则及申报义务等政策中的疑难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加工贸易常见违法情形及成因、关务风险的防范、违法救济途径等进行了说明。

“这次政策宣讲会我们企业受益良多,对政策规定的了解更全面深入了,打消了我们不少疑虑。”东莞晶苑毛织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妍说。

东莞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蔡少潘说:“海关分别从海关和企业的角度深层剖析海关稽查要点及企业合规管理的薄弱点,并结合稽查典型案例,对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关务风险进行有效排查,同时提出行之有效的预防、控制之解决方案。我们相信,通过此次宣讲,将会协助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海关政策规定,规避和减少企业通关差错,提高相关风险的防范意识。”

今年以来,太平海关联合东莞市商务局及有关企业协会、行业协会,有计划、分片区开展政策宣讲,解读企业遇到的问题,回应企业关注热点,促使企业改进守法管理,用足用好海关政策。据统计,东莞片区稽查中心成立以来,太平海关已先后在东莞地区举办了14场政策法规宣讲活动,参加企业累计达3100余家,政策宣讲会成为海关与企业重要的沟通桥梁。

文字:曹丽娟 图片:曹丽娟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