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稻香 丰收长安”晚稻收割主题活动举行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11-26 19:49:27

■亲子家庭走进田间,零距离感受丰收的喜悦 通讯员 王钰珏 摄

日前,长安镇农林水务局举办“金秋稻香 丰收长安”晚稻收割主题活动,一组组亲子家庭走进田间,零距离感受丰收的喜悦。

在马尾水库边,20亩晚造水稻迎来了丰收,沉甸甸、金灿灿的稻穗缀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喜人。活动当天上午,长安镇农林水务局工会会员亲子家庭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详细了解了水稻育种和农业科普知识。

随后,亲子家庭共同动手收割水稻,他们顶着烈日,拿着镰刀,将一株株稻子割断,再用打稻机打稻。9岁的李柏朗第一次体验收割稻谷,他说,以前只知道大米下锅后就成了米饭,不知道还有插秧、施肥、除草、收稻、加工等这么多道复杂的工序。

“让我们的小孩子体验一下,水稻是怎么种植的,还有体验一下收割的这个过程是怎样的。”长安农林水务局工作人员王艳芬说,此次收割晚稻活动,以人工收割方式进行体验,亲子家庭体验下来,不仅感受了丰收的喜悦,更亲身体验到农业劳作的不易,深刻懂得了爱惜粮食的重要性。

据了解,2020年,长安镇将位于马尾水库边的20亩土地进行整合,统一种上了“美香占”籼型水稻,将原来零散的农田菜地打造成现在种植规模化、管理一体化的美丽稻田。

长安农林水务局农业组副组长麦志辉说:“长安镇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基本上都没有种水稻了,这个水稻现在种出来的成果,我觉得是非常可喜的,那个亩产可能有六百多斤。”

在活动现场,小朋友们还拿出画笔,描绘出美丽的田园、丰收的果实,雪白的长卷上满是长安秋天的丰收味道。

文字: 甘劼伟 通讯员 王钰珏 吕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