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起守护”⑩|文本荣:以一敌二擒盗贼
i东莞 2021-11-26 18:08:48

“我有维护治安的一腔热血!”今年年初,踊跃报名参加东莞义警的文本荣曾这样说道,可贵的是,他也将这腔热血化为了实实在在的守护,并被评为了东莞“最美义警”。

来自四川的文本荣来莞工作已有18年,是一名公司的保安队长。从小就怀揣警察梦的他,此前在四川老家担任过民兵连长,听到东莞组建义警队伍后,便第一时间到东坑公安分局彭屋村警务室报名参加,正式成为一名义警。问起做义警后的感受,文本荣说“它圆了我从小到大的警察梦”。

工作中,文本荣忠实履行义警职责,积极参与民警组织开展的技能培训、巡逻防范、反诈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文本荣用行动感染着周边的人,一起为社会的平安做贡献。作为物业公司保安队长,他号召同事们一起加入义警队伍,共同成立义警小组。“看到有人的血汗钱被骗走,我也心疼啊!”每天,文本荣都会带领公司的义警小组在周边进行巡逻防范、开展反诈宣传。

今年5月20日,东坑镇彭屋村一间便利店被盗,社区民警将两名嫌疑人特征情况通报给义警小组要求做好防范。5月27日,两名嫌疑人在一便利店门前再次实施盗窃,这一幕被正在保安室值守的文本荣发现了,他一边请求支援一边带好装备只身前往堵截嫌疑人,两名男子见状伺机逃跑,文本荣不顾个人安危将其中一人扑倒,将其牢牢控制住。这时增援的义警赶到现场,合力将两名嫌疑人制服并移交派出所处置。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其多次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如今,像文本荣这样加入到义警队伍中的人越来越多,在东莞的大街小巷都有他们积极投身于治安防控、巡逻防范的工作中的身影,他们不计付出,参与群防群治,手共建,也成为一道道带给人们安全感的上好“警”色。

文字:王子玺 图片:市公安局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