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碧道⑧ |谢岗乐园排渠碧道渐成观鸟胜地
i东莞 2021-11-26 13:04:10

“水清了,有鱼有虾,还有成群鸟儿嬉戏。”行走在乐园排渠碧道上,谢岗镇周边的街坊欣喜地发现,往日的“臭水沟”已蝶变成一道特色风景线。随着大量候鸟南迁,这里已成为鸟类的乐园。白鹭、鸬鹚、苍鹭、黑脸琵鹭等20余种鸟类欢聚一堂,成了朋友圈内名符其实的观鸟胜地。

▲谢岗镇乐园排渠碧道

系统治水 天然湿地重现生机

乐园排渠碧道位于东莞市谢岗镇银山湿地公园内,碧道全长6.66公里,2020年初完成道路、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2020年12月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生态好,鹭鸟归。”附近散步的居民言语间透露出喜悦,“近年来,这里的生态环境得到大力改善,尤其是碧道建好以后,我们不仅可以到碧道上锻炼身体,还可以近距离观鸟,心情十分舒畅。”

银山湿地公园位于谢岗镇西北部,由于上游是工业区及居民集聚区,且早期未实施雨污分流,生活污水及工厂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汇集到湿地区域,导致这里淤泥堆积、水体黑臭。由于缺乏管理,废物垃圾随地可见,杂草丛生,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被街坊称为“臭水沟”。

东莞全面打响治水攻坚战后,谢岗镇按照“治污治水、生态修复、河道保洁”的治理思路,在2018年对银山湿地公园和乐园排渠进行改造提升。在治水方面,通过拓宽河道、清理淤泥,新建截污管网等措施,将乐园排渠打造成一条生态截污渠,利用渗滤工程和汇水截污工程,对水源进行净化和补给处理,倾力守护碧水清流。

广东部署建设万里碧道后,谢岗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充分利用优质的生态资源,开启海绵城市与万里碧道共建模式。在银山湿地公园建立河流、库塘、滩涂组成的复合型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体系,重建湿地生物群落。在水体中种养芦苇、菖蒲、莲等植被,建立人工湿地净化系统,吸收降解内源污染物,因地制宜增加河流两岸的乔、灌、草植被,丰富植物物种的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垂直层次性。

▲天然湿地重现生机

“变化真大。”谢岗镇不少街坊惊喜地发现,几年前还是黑臭水体的乐园排渠,如今不仅水质明显改善,新建了碧道,串起沿途的生态廊道景观。有街坊告诉记者:“我在附近长大,看着这里的水从清澈见底慢慢变黑,没想到现在又变好看了,还能看见小鱼虾。”

打造景观 引来群鸟扎堆嬉戏

为提升乐园排渠碧道的生态景观,彰显山水优势,谢岗结合湿地公园,在乐园排渠碧道两旁打造了许多特色景点。湿地公园内建有漫步栈道、亲水平台、生态浮岛、观景台湿地科普、林下空间、休闲广场等设施和鸟岛、观鸟屋、展览馆等景观,是一个集生态涵养、休闲娱乐、旅游度假、科普教育四大功能,能承载多样化休闲活动、展现生态之美以及人文魅力的生态园。

值得一提的是,在浅水区、河漫滩,营造适宜水禽休憩、觅食的栖息地,扩大鸟类栖息地、繁殖地的范围,促进鸟类种群数量增长。乐园排渠碧道建成后新增绿地面积620亩,为池鹭、苍鹭等20余种鸟类提供了栖息繁衍的湿地环境,强化了周边湿地生态系统的调节与自我维持能力。

与此同时,谢岗还聘请专业保洁单位对乐园排渠碧道环卫保洁、绿化养护、设施维护等进行管理,进行全天候常态化保洁,保持河道水面干净整洁。经过一系列改造升级,乐园排渠碧道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提升,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休闲好去处。两岸郁郁葱葱,花草竞相生长;白鹭翱翔于蓝天、戏水于碧波、觅食于湿地、栖息于绿荫;行人游客纷至沓来,漫步碧道、观鸟赏趣。

▲好生态引来大量鸟儿栖息

这里不仅是鸟类的栖息天堂,也是市民的观鸟胜地。在这里,可以坐看“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近观20多种鸟类在碧野田间追逐嬉戏、相依相傍,一幅如诗如歌的山水画,让游客如临仙境,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成为周边群众休闲放松、健身的好去处。

文字:周桂清 图片:东莞市河长办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