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护士”宋秀婵,获评东莞市道德模范
i东莞 2021-11-25 19:17:10

11月24日下午,在第八届东莞市道德模范发布仪式上,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莞市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宋秀婵,获评“东莞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宋秀婵还有一个光荣的身份——东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曾奔赴荆州在抗“疫”最前线。她说的那句“只要还有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救治,我们坚决不撤离”,今天读起来仍让人热泪盈眶。

常年坚守抢救生命的第一线,从普通的护士成长为护理部主任

宋秀婵今年41岁,广东东莞人,1999年参加工作,她是中共党员,镇人大代表、市好人宣讲团成员。参加工作以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坚守、执着要求自己。她先后被评为东莞市公立医院护理专业杰出青年医学人才、2019年东莞市“最美护士”、2020年“广东好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广东省先进女职工”“东莞好人”等荣誉称号,此次获评“东莞市道德模范”。

“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宋秀婵说,能够在护理这条道路上走过20年的风风雨雨,无非是因为一份坚守、一份责任。

她常年奔跑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从一名普通的护士一路走到护理部主任。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技术过硬,特别是危重症专科护理及护理科研方面表现突出,在本地区具有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肩负多重身份:广东省护士协会重症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委员会儿科护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护理学会危重症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多次受邀在省、市内危重症护理专业培训班授课。

她是医院护理工作的领头人。为提升全体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围绕“护理质量指标的控制、护理风险管理、护士素质与修养、专科护理与管理”等方面狠抓护理成效。她对自己的护理团队进行言传身教,5年间培养了8名年青护士长,如叶志威、谢如湖,年轻援鄂护士黄可盈都出自她的团队。

68岁张叔颅脑损伤,躁动不安,为避免危险,医疗上不得不施以约束,手腕上往往出现一道深深勒痕。如何做到既约束病人,又不会对他带来过多的痛苦?她陷入了思索,从构思设计到试用,一个有独特外形的专用手套设计,获得专利证书。从此,宋秀婵的小发明一发不可收拾,先后获得东莞市科技进步奖、广东省“护理创新用品”奖,还被评为护理创新先进个人。获奖固然可喜,更让她高兴的是,它帮助了许许多多的患者,让他们减少痛苦,加快康复。此外,她还获得过5项专利发明,是医护人员眼中的“护理科研能人”。

“只要还有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救治,我们坚决不撤离”

2019年,宋秀婵被评为东莞市“最美护士”,组委会写给她的颁奖词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重症护理精英”。

事实的确如此。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宋秀婵得知湖北需要重症医学专业护理人员,她不顾自己丈夫在抗疫一线封闭执勤,把二岁半的幼儿托给年迈的婆婆,毫不犹豫报名请战,勇挑重担,成为东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荆州在抗疫最前线。

期间,她建章立制,梳理流程,合理安排人力,分秒必争,带领团队与时间赛跑,只为所有患者能够得到更好的救治。

宋秀婵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护人员,就有责任和使命到前线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在她看来却十分简单,“去疫情一线并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事,对于我们医护人员而言,只是换了一个地方继续工作而已。”

宋秀婵记得,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护士——郭月(化名),她曾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却不幸被感染了,荆州前方指挥部及院方都非常重视,2月21日,她受领导的委托,担任郭月的主要分管护士,负责其病情全程跟踪。经过钟南山院士远程会诊,指导临床用药;每天与广东专家团队进行医护一体化联合查房,多方讨论,共同决策并完善护理相关管理措施,时刻关注患者病情变化及护理成效。经医护精心救治,郭月康复出院。她写下感谢信给宋秀婵护士长,信中提到,她希望能像宋秀婵护士长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ICU专科护士,发挥专业所长,救治病人。

在荆州,宋秀婵担任重症隔离病区的护士长,主持重症隔离病区的管理工作。她还记得有位患者非常焦虑,充斥着恐惧以及不确定感,甚至有轻生念头。除了正常的治疗护理,宋秀婵运用叙事护理,主动与患者建立信任关系,让患者外化自己的情绪。多管齐下,针对性的护理让患者情绪逐渐稳定,康复后还给她写了感谢信。

3月20日,东莞第二、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但由于荆州市两个重症救治中心仍有极少数重症、危重症病例住院救治,少数普通患者仍未达到出院标准,需组织开展第二阶段支援工作。

归途前夜集结号再吹响,宋秀婵毅然再战荆州,她在请战书中含泪写下:“只要还有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救治,我们坚决不撤离。”就这样,她二度请战荆州直至所有病例清零,成为东莞援鄂医疗队最后归来的队员。

【获奖感言】

我想,一个优秀的医护人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颗奉献的心,敢于行动,愿意付出,才有收获。抗疫的胜利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而我仅仅是医务人员的一份子。东莞护理界还有很多优秀的护士和前辈,和她们相比我算不上什么,我只是在我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此次获评“道德模范”,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我还有很多做得不够的地方,获此殊荣,这将是我今后工作的动力,我会加快步伐,总结学习各种工作方法,使工作能力不断的提高,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字:李广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