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沙角小学学生体验割稻,感受丰收喜悦与劳动艰辛
i东莞 2021-11-25 19:07:18

识水稻、割稻子、捆稻穗、打稻谷……11月24日,虎门镇沙角小学组织开展“体验秋收乐趣,感悟劳动之美”家校共建暨少先队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水稻收割过程,感受粮食丰收喜悦和农耕文化魅力,同时体会劳动的艰辛及粮食的来之不易。

学生体验割稻,感受丰收喜悦与劳动艰辛

当日下午,参加活动的师生及家长代表来到位于虎门沙角社区东塘村的稻田里,只见田野里的水稻已经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迎风摇摆,泛起阵阵稻浪。

来到稻田边后,学生们已经跃跃欲试。老师首先引导学生通过摸稻穗、剥谷壳、尝新米等来感受稻谷的特性,了解大米的生长过程,以进一步拓宽学生的课外知识。在随后进行的割稻环节,老师拿起镰刀向学生们示范了收割稻谷的动作要领和步骤。随后,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依次体验水稻收割。只见他们弯着腰站在农田里,左手抓一把稻秆,右手拿着镰刀小心收割。割完稻后,学生们还把自己割下来的稻子拿到打谷机处体验并观察稻穗脱粒的过程。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稻穗,第一次见到打谷机,感觉特别新鲜和有意思。”沙角小学学生张思思告诉记者,通过劳动她感受到了丰收的快乐,也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付出,“我觉得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劳动实践课,让我明白了要珍惜粮食。”

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好习惯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们亲身体验水稻收割的辛劳,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11月23日下午,沙角小学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认识水稻”主题教育课。讲课中,老师从水稻种植与生长过程、影响水稻丰收的不利因素、“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的贡献以及收割水稻的注意事项等内容出发,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水稻的一生”,让学生们真正认识到了尊农敬农的重要性。

在当日的活动中,除了自己进行劳作、体会劳动的艰辛外,学生们还观摩了自动割稻机的现场作业,大家在感叹割稻机直接割稻打稻的速度和便捷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现代化农业机械的便利和科技进步的力量。

“教育来源于生活,我们希望同学们能把劳动的收获带到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成长。”沙角小学教师徐霓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旨在让学生们体验秋收乐趣、感悟劳动之美,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让学生们感受到劳动的艰辛和粮食的来之不易,养成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文字:雷元全 通讯员 卞欣 图片:通讯员 王敬新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