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碣未来五年这么干:建设五方向“品质”,展现五方面“魅力”
i东莞 2021-11-25 17:46:00

11月25日,石碣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议回顾总结石碣过去五年的发展成果,部署落实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石碣镇委副书记、镇长香杰新代表石碣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石碣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下称简称《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石碣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镇地区生产总值于2019年突破200亿元大关,超前实现“十三五”规划198亿元的目标,2020年达205.3亿元,比2015年增长70.2亿元,五年年均增长6%。

过去五年,石碣转型升级有序推进,获得全市首批创新强镇创建资格,建成了广东省质量监督电子信息配件检验站,建成华科城孵化器、华科城智谷加速器和石碣科技创新中心。举办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推进会,集中推进总投资约60亿元的13个项目建设。

过去五年,石碣城市品质大步提升,全镇22条河涌已基本消除黑臭,累计建成污水管网372.1公里,其中截污次支管网203.8公里。投资1.6亿元实施内河涌碧道建设及景观提升,目前已完成90%,预计今年年底前基本完工。

会议明确,未来五年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更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开启该镇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努力推动石碣建成高品质滨江魅力小镇,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石碣应有的贡献。

今后五年,石碣围绕打造“高品质滨江魅力小镇”的蓝图目标,重点彰显出石碣三张名片的发展优势,利用好东江环抱的生态资源,围绕铸造产业品质、提升城市品质、涵养文化品质、优化生活品质、提高治理品质五个方向的“品质”建设,塑造演绎产业动能、绘就城市面貌、分享文化繁荣、书写民生福祉、打造镇域治理五个方面的“魅力”展现,全力打造一个更高品质、更具魅力的新石碣。

《政府工作报告》为新阶段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接下来,石碣将做好平台、载体协同,持续开展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调研,对接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强化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密切科技孵化载体与产业园区联动,充分激活辖区内各种科技资源,为打造科技企业梯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从而推进以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石碣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

文字:袁健斌 图片:石碣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