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 迈向新征程”之跨省大调研系列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和好评
i东莞 2021-11-23 22:01:02

在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东莞日报从11月8日开始,推出大型主题系列报道“迎接党代会迈向新征程”之跨省大调研,前往深圳、合肥、长沙、苏州、佛山、泉州等国内万亿城市,解密他们产业加快升级、招商提质提级的密码,挖掘他们拓展发展空间、强化基层治理的经验,探寻他们提升人口素质、树立城市品牌的秘诀等等。

系列报道刊发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认为报道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为党代会召开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更有力助推东莞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系列报道:奔赴6个万亿城市推出11篇深度报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迎接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在东莞即将迈入万亿GDP之际,东莞日报社策划了跨省大调研主题调研采访。

从8月底开始,东莞日报社组织骨干力量,组成多个采访组,历时一个多月,前往深圳、合肥、长沙、苏州、佛山、泉州等国内万亿城市进行深入调研采访,挖掘兄弟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为东莞在万亿GDP新赛道上跑出高质量发展的东莞速度,在千万人口新基数上打造城市与人共生共荣的东莞样本提供参考。

从11月8日至11月22日,本次调研采访的报道陆续推出。总共11篇深度报道,精彩展现了深圳的基层治理,合肥的“政府风投”,泉州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长沙的城市IP打造,佛山的产业空间拓展,苏州的数字化转型等。同时,报道结合东莞实际,以记者观察的形式突出兄弟城市的可学之处,对东莞推进有关工作提出建议。同时,围绕每篇报道的主题,均制作精美海报,配上精彩短视频,扩大报道传播力和影响力。

各方评价:为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系列报道推出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认为报道对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进行深入挖掘,剖析精准、见解独到,为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报道体现了东莞日报作为主流媒体的担当作为。”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胡雪彬表示,系列报道站位很高,立意深远,着眼经验借鉴,紧贴东莞实际,既为东莞市第十五党代会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也必将助力东莞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东莞华勤城市更新研究院研究员周志芳表示,系列报道立足东莞社会经济发展实际,走出东莞,走出广东,放眼全国,通过实地走访,解码多个城市的特色和底蕴的钥匙,为大家带来鲜活实践样本,图文并茂,配以视频,全媒体展示,兼具深度性和直观性,引人思考,催人奋进。他表示,关于探寻顺德“村改”密码的报道,或可为东莞镇村工业园改造进一步克服阻碍提供思路。

“莞邑工匠”何玉成在看了苏州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报道后认为,将来东莞可考虑多从高质量发展,以及传统产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方向多做文章,进一步加大高技能人才待遇、工匠培养等方面的推进力度,对各行各业敢于乘风破浪,勇于自我革新的人才“另眼相看”,这样更能让既有人才潜心与时代共进步,也有助于吸引更多高技能人才参与东莞高质量发展。

文字:首席记者林朝丰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