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贷款规模突破1000亿元,东莞农商银行发布中期报告
i东莞 2021-11-23 18:43:33

今年9月登陆港交所的东莞农商银行近日发布2021中期报告,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东莞农商银行集团各项贷款余额达2803.93亿元,其中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95.42亿元,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剔除票据贴现)282.64亿元,小微贷款规模持续提高,支农支小力度不断增强。

据介绍,东莞农商银行早在2016年就响应国家号召,在总行成立了小微金融部,统筹全行普惠金融工作。2019年又在分支机构试点组建了首批小微专营中心,五年时间东莞农商银行小微专营中心已发展壮大至28个,分布在不同镇街分支机构当中,镇街覆盖率超70%。今年4月,东莞农商银行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心,推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133”工程,向全市村委会及其下辖村小组派驻近4000名服务人员,全面对焦村组、村企、村民金融服务需求。

2016年至今,该行还成功推出了小微一卡通、工商电子执照卡、小额创业贷、政采贷、稳业贷、科保贷、政商银、农保贷等产品,推动发展了“银行+政府+保险”、“银行+政府+担保”等新型合作模式。今年以来,东莞农商银行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线下为基,线上为翼,重点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发展模式,相继推出了“超抵快贷”“优企贷”等重点产品。

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东莞农商银行坚持“六稳”“六保”的政策导向,多年来深耕本土,从促进创业、稳定就业、保障民生等方面着手,以“小额创业贷”支持本地初创型企业成长发展,以“科保贷”“政银保”支持轻资产类企业升级发展,以“稳业贷”中长期贷款助力后疫情时期实体经济加快恢复,解决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企业的融资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央行不断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为金融机构提供大量的再贷款政策性资金,支持金融重点向小微、三农等民生领域发放贷款。为此,东莞农商银行积极联动当地人民银行,主动加大支小再贷款、支农再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发展。今年,东莞农商银行首次获得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成为东莞市内首批获得“支农再贷款”结构性货币政策资金的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了该行支农支小覆盖面。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