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水横沥段整治工程12月底完工
i东莞 2021-11-23 17:15:51

河道清淤、防浪墙、生态砌块,岸线进行树木栽植、园路垫层……为进一步开展内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横沥不久前开启了仁和水横沥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通过内源治理、生态修复、岸线治理等举措,切实保证水质稳定提升和达标,切实改善周边景观环境。目前,仁和水横沥段整治工程完成整体进度的90%,预计年底完工。

据悉,仁和水为常平、横沥跨镇河流,下游横沥镇段流经六甲、田饶步、长巷、村头、村尾、水边共6个村。仁和水横沥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是横沥镇重点流域的水生态综合整治项目之一,工程范围为仁和水横沥段沿线区域,起点为水边桥,终点为仁和水常平与横沥交界位置,总设计河道长度约5.3公里。

“工程两岸拥有长达10公里碧道,周边景观环境也将进一步提升,真正实现水清河净、岸绿景美,让舒适度与颜值更上一层楼。”项目施工方介绍,工程主要任务为河道清淤,堤岸整治、水质修复及沿线周边范围的景观改造等,实现河道沿线片区总体水环境提升。

近年来,横沥聚焦“河畅”清四乱、“水清”强治理和“岸绿”抓修复,全面加强河流水质监测、入河排污口整治、污水垃圾治理等,其中仁和水横沥镇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尤为突出。

作为横沥镇重点项目之一,仁和水横沥镇段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将极大改善横沥镇周边河湖生态环境,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质量,对促进全镇生态建设、提升内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项目建成后还将大力提高本地区的防洪排涝能力,保障河道两岸区域的防洪安全;有力消除黑臭水体,改善河道水质,提升水环境品质;对现状道路、景观工程的综合改造,能改善河道两岸基础设施和提升交通能力,为周边居民创造优美舒适健康的宜居环境,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目前工程已完成整体进度的90%。”该工程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进路面改造、景观提升等扫尾工作,整体项目预计12月底完工,届时周边环境将进一步提升,或将成为又一个展现城市宜居品质的休闲胜地。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吴婉珊 图片:横沥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