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先锋⑩|嘉宏集团:坚持党建引领,增强企业合力
i东莞 2021-11-23 10:44:1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嘉宏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嘉宏集团”)董事长方桂萍向东莞市红十字会捐款,支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缓解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燃眉之急。闻“疫”而动,见“疫”而行,嘉宏集团坚持“坚持党建引领,增强企业合力”的工作思路,通过融合企业文化,以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为抓手,凝聚了企业的强大合力,走出了具有嘉宏特色的党建文化之路。

经过多年耕耘,嘉宏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以“产业开发、城市更新、实业投资、资产运营、信息科技、金融投资”为六大主营板块、多元化发展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嘉宏党支部屡次获得”优秀基层党组织”的称号,今年更是荣获了“东莞市五星级党组织”的称号。

“作为东莞本土的民营企业,要善于将党建的力量用到推动企业发展中来。党建工作指明了员工的发展方向,奋斗目标,从很大程度来说,就是指明了企业的发展方向,推动了我们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此外,党建工作对我们民营经济起着指向标的作用。”方桂萍说。

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在党建引领下,嘉宏集团围绕企业健康发展开展一系列活动,并将党组织活动融入到企业日常管理和文化建设中,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互促共进。比如,贴近员工群众需求开展党组织活动,密切关注员工群众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通过开展群众欢迎的活动、提供群众想要的服务来团结群众、引导群众,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嘉宏集团将党建工作与打造企业团队精神、增强企业凝聚力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竞争力。

嘉宏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工作能帮助企业树立社会责任感,服务社会。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引导企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增强员工的社会责任感,使企业全体上下形成诚实守信、服务优良、行为规范的精神风貌。

此外,嘉宏集团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特别注重把符合条件的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比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按照规定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定期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发挥组织生活教育、改造、提高党员的作用。

加强党建工作,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对民营企业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此,嘉宏集团创新党建方式,以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为抓手,以共赢谋发展,持续创新,实现创新工作体系化和常态化,加深党建与企业经营的深度融合,助推公司突破业务瓶颈,凝聚了企业的强大合力,走出具有嘉宏特色的党建文化之路,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重学习,打造思想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党员队伍,是嘉宏特色的党建文化之路之一。嘉宏集团作为一家本土的民营企业,想在民企当中做出党建引领的特色,真正体现党支部的红色引领作用,是嘉宏集团的使命。首先,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学习要求,嘉宏集团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的学习,让党员加强思想建设。其次,注重学习形式多样化。嘉宏集团通过新颖、丰富而又贴合企业风格的形式来引导党员学习主动性,通过党内学习与企业活动多维度融合,让每一次的学习活动都能言之有物,能够指导实践,真正知行合一。其三,深化思想学习对党员的促进作用。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模式,希望达到的最终目的是随着党员学习的深入、思想的提升、自身的进步,让党员以点带面,成为企业内部员工的榜样模范,从而形成企业强大的合力。

履责任,是注重党建引领公益服务铸就先锋典范的嘉宏集团的另一路径。2013年,嘉宏集团通过东莞市慈善会设立了嘉宏慈善基金,主要面向社会弱势群体,扶贫济困、爱老敬老、助力教育事业等;同年,在集团内部设立了员工爱心基金,主要针对突患疾病、生活困难的同事或者家属给予慰问和帮助。每年的“广东省扶贫济困日”、关爱妇女儿童基金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韶关市对口帮扶、爱国佣军促进会、石龙镇鱼苗增殖放流等等,一直都有嘉宏集团的身影。

创特色,党团合力共同打造嘉宏特色党建品牌。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嘉宏集团都会去东莞市儿童医院进行探访,为患病住院的儿童精心挑选礼物,让他们虽身处逆境仍乐观面对,心怀未来,心怀希望。嘉宏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关爱少年儿童,始终是嘉宏集团不遗余力承担的社会责任。

“我们希望以党员队伍为核心,通过志愿服务平台,让这份光热发散得更强、更远、覆盖得更广,争取在角角落落折射光芒,聚沙成塔,点亮城市微光。”方桂萍说。

【对话】

方桂萍:创新党建工作凝聚了企业的强大合力

记者:广东嘉宏集团有限公司是如何通过党建增强企业合力?

方桂萍:我大半生都给了社会、工作、家庭,几乎没有做过自己的“方桂萍”。从30多年前赊账卖1.2元一条的尼龙底裤开始商海生涯,到现在嘉宏集团已成为涵盖金融投资、实业投资、产业开发等业务的多元化大企业集团,嘉宏集团一直牢记使命,通过创新党建方式,以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为抓手,凝聚了企业的强大合力,走出具有嘉宏特色的党建文化之路,如今嘉宏集团通过各个业务板块的齐头并进,增强企业合力。

企业名片

广东嘉宏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84年,以“品质新人生”为发展理念。经过多年耕耘,嘉宏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以“产业开发、城市更新、实业投资、资产运营、信息科技、金融投资”为六大主营板块、多元化发展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嘉宏集团多年来蝉联东莞市民营企业50强、东莞市纳税大户、东莞品牌房企、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华全国工商联诚信单位等荣誉称号。

文字:曹丽娟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