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专刊|三代接力从军 在莞续写荣光
i东莞-国防专刊 2021-11-23 09:39:18

“长大后,便成为你的样子。”踏入军营两月后,刘柏良感叹道。

他从小受到爷爷和父亲两代军人的熏陶,对绿色军营充满了向往,如今,梦想成真。

三代从军矢志不渝,从军报国一脉相承。在武警东莞支队新兵连,诸如刘柏良这样祖孙三代接力从军的还有霍鹏泽、肖烨星等。他们接过红色火炬,怀揣着父辈们的情怀和信仰,满怀豪情壮志而来,在军营续写荣光。

刘柏良:

长大后我便成了你

刘柏良接过从军接力棒,追寻爷爷和父亲的足迹,刚考上大学便应征入伍踏入军营,开始书写他的军旅篇章。

“战友不慎落水,爷爷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河中,救起水中的战友,却染上了老寒腿的痼疾;父亲主动加压,别人训练他在训练,别人休息他还在训练。考核那天,父亲铆足劲,五公里武装越野一马当先,子弹袋和自动步枪把腰两侧都磨破皮了。”刘柏良说。如今,他将以爷爷和父亲为榜样,在军营绽放精彩。

“虽然入伍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但我的变化很大,曾经的急躁变得成熟、勤奋,这都是军旅生活给我带来的‘财富’。”刘柏良说。现在的他做事干净利索,脸上写满坚强,渐渐有了军人的样子。

霍鹏泽:

好男儿就要去当兵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作为中华好男儿,当立志从军报国”。儿时,霍鹏泽偶尔会听到父亲说这句话。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中,他逐渐理解了此话的含义,同时也有了一颗向往军营的心。

在经历两次高考失利后,霍鹏泽陷入了失败的阴霾中,整天待在家里不敢见人。他说:“当时,父亲恨铁不成钢,对我吼道‘军人的孩子要顶天立地,考不上大学照样活得精彩’。”

一席责备,使霍鹏泽猛然惊醒,一个想法萌生出来——我要去当兵,并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爷爷,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当兵好呀,当兵报效祖国,我们的一切都是国家给的,去了部队要听首长的话,好好锻炼。”爷爷和父亲的话就像是一束刺破阴霾的阳光,使霍鹏泽重拾信心。

现在,霍鹏泽已秉承爷爷和父亲的嘱托,在军营中踏浪而行,争取早日获得荣誉,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肖烨星:

不同年代有共同的信仰

爷爷参加过南疆保卫战,多次立功受奖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大伯是一名空降兵,奉命参加过抗洪抢险任务。爷爷和大伯的军旅故事,催生了肖烨星一颗从军心的萌芽。

今年2月,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再一次唤醒肖烨星从军报国的激情。

初入军营,从学生到军人,绝非一帆风顺,面对军营高强度的训练和快节奏的生活,肖烨星感到无所适从,身体不协调、训练跟不上、跑步跑不动。他也曾迷茫懊悔,但每每想起爷爷和大伯的嘱托,想起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先进事迹,便下定决心,一定要迎难而上,不让亲人和战友笑话。

训练上,从开始的被动到现在的主动,管理上从开始的排斥到现在的适应,他把三公里、单双杠、搞体能当作乐趣,两个月的时间成功减肥15斤,各项成绩全部及格以上,离优秀水平也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