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万江“15分钟社区健康服务圈”从蓝图走向现实
i东莞 2021-11-22 18:15:14

“现在从家里出发走路不用5分钟就到了,方便多了。医生、护士服务态度又好,还有电梯。”近日,在蚬涌社区卫生服务站(下称“蚬涌站”)等待医生问诊的刘伯笑着说。总投资约120万元的蚬涌站今年11月5日正式投入使用,该站点建筑面积600平方米,设有全科诊室、中医科、理疗科、西药房等功能室。站点位于蚬涌居委会对面,毗邻莞穗路,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有效地解决了蚬涌、黄粘洲两个社区群众就医距离偏远的问题。万江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布局逐步合理完善,“15分钟社区健康服务圈”正慢慢从规划蓝图里走向现实。

站点布局逐步完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从蚬涌居委会路口进村,蚬涌站的指示标识清晰易见。走进全新的蚬涌站,绿白为主色调的装修风格,让人倍感温馨舒适,大堂整体宽敞明亮,“以前离我们最近的社卫站点,骑车过去最少也要20分钟,而且还要穿越107国道,十分不方便。”蚬涌社区居民刘伯回想起以前的看病经历,皱了皱眉头。

据悉,万江街道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以来,先后投入1800万元完成对街道社卫中心及拔蛟窝、小享、新村、谷涌等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升级改造,并新设置了简沙洲、坝头、蚬涌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022年,将新建上甲站,并将大汾、水蛇涌、金泰3个社区站点升级改造。下一阶段计划在“理想0769”小区、“阳光海岸”小区附近、新和社区、龙湾片区各规划设置一所社区卫生服务站。

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齐基本医疗设备的同时,为着力解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才短缺问题,万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称“万江社卫中心”)把人才引进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来抓,制定人才引进专项计划,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及时补充壮大医务人员队伍。截至目前,已成功招聘11名医务人员。

“2022年,我们计划招聘40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并落实高层次人才和应届毕业生的入编工作。”万江社卫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中心将派出业务骨干跟班交流学习,加强与社卫工作开展较好的兄弟镇街沟通交流,定期邀请国家、省市知名专家到中心进行业务培训,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规范化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快提升社区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

邀请专家坐诊,打造建设中医特色项目

走进位于万江社卫中心3楼的特色中医馆,艾灸芳香扑鼻而来,医生正忙于给病人针灸、推拿,三两病人一边阅览中医知识宣传手册一边等待医生问诊。一直坚持定时到中医馆艾灸治疗腰痛“顽疾”的李阿姨说:“以前腰一痛就往大医院跑,来来回回既耗时间也费精力。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理疗,效果还不错。”

据介绍,万江社卫中心推进中医特色项目建设,依托水乡浓厚的中医氛围,为群众提供中医辨析和中医健康指导等基本医疗服务同时,根据“简、便、验、廉”的原则,开展中药、针灸、推拿、火罐、敷帖、刮痧、薰洗、穴位注射、热熨等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

接下来,万江社卫中心将通过邀请市中医院专家到中心坐诊、引进先进的中医理疗设备、派出业务骨干到省内先进的中医医院学习新的中医理疗项目技术等方式,切实提升中心中医科室的知名度,持续做大做强的中医药和中医理疗项目。

开发线上签约二维码,简化签约流程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促使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医生为签约患者提供长期、稳定的服务,是我国真正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一环,也被称作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而现实情况是,家庭医生服务对不少群众来说是一个新鲜的事物,知晓度、签约热情都不高,有的甚至“家庭医生”这几个字听都没听过。据万江社卫中心工作人员回忆,有一次到企业做推广,正值下班高峰,人头攒动,“签这个有啥用啊?我到社区看个感冒还要几十块,一点用处都没有,走走走!”人群中有个阿姨一边说一边把大家赶走,人群一哄而散。

面对推广中不理解、不接受、不信赖的“尴尬”,万江社卫中心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的宣传,进社区、进企业,通过现场讲解、义诊、线上推广各种方式让居民进一步认识家庭医生。中心还专门配置动态血压监测仪、动态心电图、肺功能机等设备,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个性服务包,并积极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租赁家医移动签约设备、开发签约微信二维码,进一步简化签约流程。

截至今年11月,万江有82519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为32.5%,收费包签约比例为4.34%,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为70.84%,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自愿签约为100%。

同时,万江社卫中心开展慢性病管理工作,定期组织慢病服务团队到机关单位、社区、工厂和企业上门提供脂联素检测和血压测量服务,对慢性病确诊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开展面对面随访,对其用药、饮食、运动、心理等提供健康指导。截至目前,登记管理高血压患者10239人;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7167人,患者规范管理率70%,18岁以上人员到中心就诊首测血压率达到90%,慢病就诊患者的血压规范测量率达到70%;登记管理糖尿病患者3797人;规范管理糖尿病患者2657人,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69.98%,糖尿病早期筛查脂联素项目检测9768人。

万江社卫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心将持续通过丰富中心门诊的仪器设备和辅助检查的种类,增加药品品种,开展病历书写、临床技能操作、急救、护理等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诊断水平。并且,以社区基本医疗为平台,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引领,及疫情防控为契机,进一步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要求开展工作,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成效。

文字:记者 张喜林 通讯员 袁锐鑫 图片:通讯员 袁锐鑫 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