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巡河⑤|祁树基:河涌水清岸美,老街坊回来了
i东莞 2021-11-22 17:42:50

“你看,水真的变清了。”11月19日,在东莞运河梨川段,祁树基用手从河道里掬起一捧水,感慨治水效果非常明显。

祁树基是东城梨川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目前担任东江及东莞运河梨川段河长。近年来,他不仅见证了东莞治水的成效,还积极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每周至少沿着所负责的河道巡河两次。

▲祁树基巡河

社区河涌水清岸美

“东莞运河水质逐步变好,大家都看得见。”

在祁树基的印象中,“以前运河的水很清,可以挑回家直接喝,水里还有鱼,可以游泳。”可是,在城市调整发展的过程中,运河两岸的工业企业产生的废水,还有周边群众的生活污水,时常流进运河,最糟糕的时候,水是黑的,不能流动了,被大家戏称为“黑水”。

▲东莞运河梨川段,经过综合整治,水清岸美

东莞运河修筑于20世纪60年代,全长103公里,广东最长一条运河。东莞运河是东莞人民用智慧和双手创造的水利工程奇迹,为防洪排涝、农业灌溉立下大功。改革开放初期莞城运河两岸春意盎然、楼宇林立、车水马龙、流光溢彩,是莞城亮丽风景线。

不过,运河污染成为东莞之痛。“十三五”期间,东莞铁腕治水,投入巨资建设污水处理厂,整治污染企业,全面治理废水,还运河碧水清源的面貌。运河水变化,是东莞经济社会转型又一个亮点,这东莞引进高新技术和人才营造了良好生态环境。

“水清,岸美,蚊子也很少见了。特别是晚上,沿线的彩虹灯一亮,特别靓丽。”祁树基在运河边长大,对运河有特别的感情,“真的就是自己生命中的母亲河,每周巡河后,心里才感觉踏实。”

经过综合整治,东莞运河不仅消除了黑臭,水质也逐步好转。现在不仅有鱼虾,还引来了不少白鹭嬉戏。“以前蚊子多得吓人,伸手随便一拍,都有十来个。如今,街坊沿着运河散步,再也不用担心蚊子了。”祁树基如是说。

▲东江梨川段,水清岸绿

老街坊回来社区定居

对运河的整治,并不只体现在河道的治理上,周边生态与景观也得到提升。

这是休闲通道,那是亲水平台……如今的东莞运河梨川段,两岸绿荫葱葱,不仅成为东莞治污攻坚的一个范本,更是东莞提升城市品质、丰富民生福祉的生动缩影。

“以前,很多老街坊嫌周边黑臭水体多、社区环境差,不少人搬离社区。而现在,除了在外地工作的人,老街坊们都回来居住了。”祁树基不管是沿在运河,还是在东江边巡河,迎面而来的街坊,都乐意与他打招呼,“现在环境好了,我们住得舒心。”

东江梨川段还有一个小岛,被称为“小鸟天堂”,这里常年可见白鹭、黑翅鸢等珍贵野生动物的身影,它们或在浅滩湿地觅食,或在摇曳水草间飞舞,与青山绿水构成了一幅唯美的画卷。

水好了,土地也活了。梨川社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建设美丽乡村的政策号召,联合社会力量,对辖区大王洲岛进行了整合开发,统筹300多亩农业用地,经过近2年多的改造,将原来环境杂乱、野草丛生、行人步的大王洲,摇身一变,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引人入胜的东江印象特色农业园。在特色农业园,水稻、大棚农作物、蔬菜、瓜果一应俱全,不少市民慕名前来参观、游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祁树基自豪地说:“环境变好了,人流量多了,生态型企业扎根发展的信心也更强了。”在乡村振兴大道上,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不仅为社区老街坊留着乡愁,也让大家能够体验休闲农业带来的乐趣。

望着河岸边屹立的河长制指标识牌,祁树基笑着说,“上面还挂着我的名字,这不仅是组织和乡亲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有义务守护好身边的河涌。”

文字: 周桂清 图片: 周桂清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