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湾新区“小切口”推动办实事见成效
南方日报 2021-11-19 10:26:13

走在路东社区蚝坦涌的小木桥上,绵延的河道犹如一条翠绿的丝带。河边管道与岸边出水口管道横竖相接、齐齐排布。今年,滨海湾新区全力推进辖区磨碟河整治工作,现已基本完成磨碟河片区截污管网及配套工程(一期)项目建设,惠及路东社区3万多名群众。

今年以来,滨海湾新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投入建设公共配套设施、推进民生项目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着眼细节提升公共配套设施

观海吹风、赏花拍照、散步写生……今年国庆期间,滨海湾新区共接待游客约11万人次。如今,这座滨海新城已成为市民观光游玩的重要选择,每到节假日,各景点游人如织、络绎不绝。

随着自驾游群众增多,滨海湾城管委发现,从沿江高速进入林荫大道的车辆多,但由于路面窄、相向会车困难,实行人车分流管制存在安全隐患。滨海湾城管分局迅速行动,在林荫大道新增610米人行休闲步道,改造面积约1222平方米,有效实现人车分流,保障入园人车的安全。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好的出行游玩体验,滨海湾新区着眼细节,不遗余力提升公共配套设施。

今年3月,滨海B1假日专线开通周末专线,在青创广场、滨海驿站、东宝公园三个景点之间循环行驶。市民招手车即停、按铃即下车,大大便利了群众游览。截至11月中旬,滨海B1假日专线自运行以来平均每周末运行59班次,共服务游客10106人次。

“有些路需要设置人行道”“隔一段距离要有公共厕所”……滨海湾城管分局此前收到不少群众的意见,提到辖区内公共配套设施尚未满足休闲出行需求。今年以来,滨海湾新区在东宝公园建设3座公厕,逐步增设45个户外垃圾桶、安全提示牌等设施。

前不久,青创广场商业中心引入的肯德基正式开放营业,不少游客、工人前来体验。

从一片冷清到日渐热闹,滨海湾新区商业服务体系正不断得到完善,烟火气越来越浓。今年以来,滨海湾新区增设湾区1号智能餐厅、两间咖啡厅和便利店。同时,滨海湾V酒店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预计春节前投入试业。酒店内设118间客房、68间公寓,配置500平方米的宴会厅、200平方米的多功能会议室、音乐餐吧、健身房等设施,未来将满足人们旅游休闲、文体活动、商务会宴等各类需求。

帮群众解难题 为群众增福祉

保民生就是促发展。滨海湾新区持续吹响抓项目、补短板、强民生的冲锋号。近期,滨海湾新区已确定在交椅湾板块中海路建设首座消防站,全力推进交椅湾首座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规划布局,争取2022年投入运营。

与交椅湾相比,沙角半岛板块和威远岛板块的群众基础强,生态环境建设、教育水平等方面亟须改善提升。滨海湾新区通过一件一桩抓落实,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

沙角半岛板块的路东社区位于磨碟河下游,流域内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排河涌,该社区群众受黑臭水体困扰近20年。今年,滨海湾新区加快推进辖区内磨碟河整治工作,累计建设截污次支管网21396.8米、新建雨水管道8231.9米,基本解决居民楼和企业管网接驳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管网铺设要深入各家各户,获得村民的支持尤为重要。在刚进入住宅区进行管网铺设施工时,村民曾提出反对意见。原来,由于大型设备入场直接开挖道路,施工面过大,对村民房屋造成了一定影响。经过多次沟通协调,现场指挥部转变施工方法,减小作业面积,最终得到了村民的理解与配合。

从年初的一片黄土沟壑,到如今教学楼和宿舍楼已拔地而起,今年来,镇远中学建设不断加快。目前,学校宿舍楼1单元已建九层、2单元已建三层,教学楼1区正在建设第四层。

“等学校建好之后,我们威远岛的小孩就不用跑那么远读书了。”家住武山沙社区的林叔说。作为滨海湾新区筹建的第一所学校,镇远中学提供的3000个学位将有效化解威远岛的教育难题,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也能上好学校。

镇远中学在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也在加紧协调师资、统筹教科研功能配套建设等事宜。镇远教育集团校长陈志坚介绍:“我们以市最高标准来筹建镇远中学,也将培养一批高素质、高学历、年轻化的师资队伍。”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居有所净,还要让群众吃得放心。今年以来,滨海湾市场监管分局在辖区工地和市场共开展6次“你送我检”免费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活动。

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

“老人家,来,看这里。”相机“咔嚓”一声、现场收集资料,只花费了短短10多分钟,家住虎门镇金州社区的何爷爷足不出户就完成了身份证办理手续。

为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滨海湾政务服务中心转变观念,从“群众让我办”转向“我为群众办”,各项服务日益人性化,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今年3月开始,滨海湾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专区面向公众推出了业务上门服务、团体预约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等多项便民新举措,惠及办事群众1000多人。群众有需要时,办事人员会在下班后提供延时服务。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群众多次留言点赞。

当前,滨海湾新区的开发建设如火如荼,加快工程建设、留住创业干事人才,与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省心的企业服务分不开。

今年,滨海湾新区建立起项目建设问题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实行工程建设项目业务实行“一窗受理”,助力企业快速推进项目建设。4月,欧菲光电影像产业项目提出塔吊安装申请,有关部门在事项受理当天就加班加点完成资料审核,第二天即赴现场监督检查安装事宜,24小时内启动吊装。

作为莞港合作的特色平台,依托港澳青年之家创新创业基地,滨海湾新区今年已为27家入驻基地的港澳项目免费提供办公空间、共享空间,为企业注册登记、财务、法律援助等提供专业化服务,累计举办了12场粤港澳青年活动。“滨海湾这边的创业环境非常好,这种高质量的孵化服务在香港是很难找到的,所以我们很感动。”入驻基地5个多月的创业者麦宇瀚期待在滨海湾有机会对接更多的项目资源,把企业发展起来。

策划:郭文君

文字:吴碧彤 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