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㉖|长安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蔡润和:努力筑牢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i东莞-应急365 2021-11-19 09:57:50

“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必须要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群众积极性,广泛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参与,这样才能筑牢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加入应急战线两年多,东莞市应急管理局长安分局(下简称“长安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蔡润和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认识在不断加深。这两年来,他带领分局干部职工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严抓监督执法,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确保长安镇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去年,他被广东省安委会授予“2018-2020年度广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蔡润和

多措并举

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长安镇拥有超过12万户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单位有近2万家。加上长安毗邻深圳,是深圳产业转移的承接地之一。这些因素,给长安镇的事故防控工作带来了挑战。

“总的来说,长安的安全监管形势呈现了‘量大、面广、事新、浊点多、燃点低’的特点。”蔡润和告诉记者。

立足该镇的实际,长安应急管理分局多措并举,持续强化执法监管,倒逼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分局充分发挥安委办牵头抓总作用,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和社区共同深入开展群防群控隐患整治工作,并坚持问题导向,定期组织会商,增强多部门联动处置合力,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零死角。

为了提升安全监管实效,督促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长安应急管理分局还推行“专职安全员+安全顾问”巡查监管模式,聘请专家团队入驻社区,和专职安全员共同开展日常隐患排查工作,提高检查的专业水平。

另外,聚焦辖区工业园区数量多、安全管理难度大的情况,长安应急管理分局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重出租,轻安全”“只租不管”的行为。

“去年,我分局依法对辖区内一家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二手房东作出了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合计86.7万元,刷新了东莞市安全生产执法的历史纪录,也进一步增强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蔡润和说。

与此同时,分局还加强指导,推动各工业园区设立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机构,落实园区安全生产一体化综合管理,通过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工业园区安全管理水平。

“只有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让其履行好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做好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才能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才能真正把好‘安全关’。”蔡润和表示。

加强宣教

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

除了持续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长安应急管理分局还持续做好安全宣传教育,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

蔡润和告诉记者,应急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单靠应急管理部门单打独斗。要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必须持之以恒,持续提升企业员工和群众的安全意识。

在推动企业员工安全意识提升方面,长安应急管理分局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为重点,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使其做到“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

“今年,我们还以乌沙社区为试点,创新开展‘安全学堂’培训教育,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我们计划明年在全镇进行推广。”蔡润和表示。

据介绍,这一全新培训方式是通过建立以社区层级为单元的安全教育培训基地,采用“小班制”形式,以专职安全员为主导带领辖区企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培训活动。“小班制”的培训模式,不仅更贴近企业的实际,同时针对性更强,更便于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学习。

在推动群众安全意识提升方面,长安应急管理分局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通过开展宣传“五进”,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组织群众观看急救现场教学和应急演练等方式,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群众自救互救的能力,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文字:伍江 图片:郭升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