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石排镇全面部署加强农房建设管理
东江石排微信公众号 2021-11-19 09:51: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农房管理专项工作会议精神,11月16日,石排镇召开全镇农房管理专项工作会议,科学研判分析当前全镇农房管理工作形势,动员全镇上下进一步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执行规矩,全力做好农房管理工作,为建设“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石排镇委书记严继宗,镇委副书记、镇长郑晓坚,镇领导邝照东、李松顺、赖李钦、利沛昌、王锐坚,镇相关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党委(党总支)书记及分管住建、城管工作的两委干部,各经济社理事长,镇住建局、城管执法分局等部门正副职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市农房管理专项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石排镇农房管理工作基本情况和农房违建有关情况。会议组织各经济社理事长参加,将相关决策部署贯彻到底,打通末端治理渠道,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石排镇依法强制拆除新增违法建设警示片,一个个拆除现场画面表明了石排镇委、镇政府对违法零容忍的态度,以及坚决拆除的决心,势将新增违法遏制在萌芽状态。

图片

严继宗指出,加强农房建设管理工作事关重大、影响深远,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我们建设“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是我们改善民生福祉的重中之重。

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房建设管理的决策部署。全镇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等问题的指示要求,下定决心系统性地解决农房管理问题,客观、准确、公平地识别解决好本地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努力为村民群众营造更加舒适、安稳的人居环境,以高质量民生服务提升“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优势

二要以打硬仗的态度,坚定不移压实农房建设管理责任。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要坚持高位统筹推动,严肃监督问责,做好风险防控,切实把农房建设管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为建设“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助力东莞在万亿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图片
郑晓坚表示,今年8月镇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打好市园镇村、民生福祉等“十张牌”,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加强农房管理,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市镇有关部署要求,出实招用实劲,把这项难事、大事办好办实。
郑晓坚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着力抓好整体统筹规划,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与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快完善农房建设规划,严格框定在册农房底数,为群众提供清晰明确的建房导向;着力抓好违建排查整治,集中力量迅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严打各类农房违建行为,铁腕整治新增农房违建,在全镇营造治违拆违高压态势;着力抓好审批服务提升,充分考虑村民生产生活实际,严格依规认定,严厉打击宅基地违规买卖行为,深化农房质量安全工作指导,加快编制具有本土特色、样式多样、易用好用的农房建设通用图集。

图片

镇委委员、镇纪委书记赖李钦对强化执纪问责作了严肃部署,强调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精准问责,通过加强监督检查、执纪问责、标本兼治等手段,对农房管理工作中不讲规矩、不讲程序,履职尽责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严肃予以追责问责,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效能,为农房建设管理工作提供“铁一般”的纪律保证。

 

出品 | 石排融媒体中心

 

文字:莫肖珊 图片:钟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