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莞 | 这个社工组织在党建引领下,织牢弱势群体“防护网"
i东莞 2021-11-18 21:51:47

一封跨越1000公里的书信、一场持续4年的“牵手”、一个跨越6年的公益项目……十多年来,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称“大众社工”)在市内外开展了大量活动,服务市民300万人次以上。

近日,大众社工被认定为“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单位”,是东莞市获评5个单位中唯一一个社会工作服务组织。自党支部成立以来,在市社会组织党委的指导下,大众社工将“助人自助”的专业使命与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相结合,把党的政策和关爱传递到老百姓心里。

▲2019年4月,大众社工与“牵手计划”受援单位湖北省孝昌县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成项目合作单位

聚人心,打造“先锋队”

2020年8月,一封来自1000公里外的信不约而至。大众党员社工黎轩萍拆开,发现是昭通镇雄县茶园村茶园小学小雨(化名)来信,信里的她自信、积极、乐观。

一个月前,大众社工前往茶园村开展帮扶工作时,这个透着孤独和压抑的12岁小女孩就引起了黎轩萍的注意。一次家访后,她收到小雨的一封信,11张信纸,满是小雨的倾诉与烦恼。黎轩萍开始回信,开导鼓励她,用党史与优秀人物激励她。信件往来间,小雨感受到被关心的幸福和快乐,一步步解开心结,变得更加阳光积极。

▲2018年6月,“雅园心田”项目儿童志愿者为社区长者送爱心蔬菜

类似的改变不断发生,得益于大众社工坚持以党建引领机构的事业发展。

于2010年12月成立党支部,2017年7月升格为党总支,大众社工现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9名,预备党员3名。大众社工党总支部书记、总干事陈锦坤告诉记者,自党支部成立以来,大众社工党总支坚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深化内部建设,外联资源共建,以党建引领机构发展,打造行业标杆,努力打造和创建“1+3+5+N”的党建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扎根基层”,积极发挥行业优势,组建“党员社工+党员义工”服务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大众社工党总支与机构妇联联合发起“圆100个困境妇女儿童微心愿”活动,社工为儿童穿上新鞋

办实事,织牢“防护网”

每个月的农历初一,石排镇赤坎社区中心里就会齐聚200多名社区居民,一起共同享用一顿免费的素食大餐。由赤坎村委会与大众社工开展的赤坎素食日项目,至今已持续6年。

多年来,在日常的社会工作中大众社工善于从不同角度思考,举办新颖而又贴近群众需求的活动。如开展流浪人员外展救助项目、长者防跌伤害支援计划、赤坎素食日项目、“雅园心田”社区公益农田项目、党建引领专题党课进基层项目、圆100个困境妇女儿童微心愿计划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除了常规抗疫支援服务,大众社工编写“抗疫工作指引”,号召群众注意防护;举行线上抗疫知识问答,拨开谣言带去知识;开通心理热线,为隔离群众提供心理服务;开展线上亲子绘画课堂,增进亲子关系的同时,将作品作为礼物,为湖北抗疫人员打气等等。在特殊时期,温暖不停歇。

服务并不限于东莞。据了解,大众社工先锋党员社工曾多次赴湖北、内蒙、宁夏、云南、贵州等地开展督导和驻村服务,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东西部协作等工作。2020年以来,大众社工党员服务队多次前往云南昭通和贵州铜仁,为当地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专业服务。

▲党员社工为长者派送和讲解防跌包用法

再出发,探索“新样板”

现如今,在茶园小学,多位留守儿童得到了积极的改变;在孝昌县,阳光社工发展越来越明晰;在石排镇,丰富的项目为群众带去持续的温暖……一系列的变化,都得益于大众社工紧紧围绕“党建铸魂共促发展,践行初心服务社群”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机构的事业发展。

今年,“东莞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纳入了今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重点民生任务。陈锦坤认为:“这是为民生服务兜底,能实现全覆盖是好事,同时也是多了一股力量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对于我们社工组织而言,就更应该思考如何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大众社工着力创建党建服务品牌,搭建社会组织党员服务大平台,共同推动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成功与政府部门、企业、社区等10多家党组织建立党建共建关系,开展共建项目30多个,整合社会资金近50万元,物资捐赠逾600批次。

陈锦坤表示,在未来,大众社工将坚持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四个服务”的发展战略,正确引导机构各社工服务点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关注基层服务,打造行业榜样。

文字:见习记者 周悦维 资深记者 吕晓敢 图片:大众社工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