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收藏见东莞文化底蕴,民间收藏文物巡回咨询鉴定活动在可园举行
i东莞 2021-11-18 20:36:30

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有效遏制假借文物鉴定之名实施诈骗活动的市场乱象,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1月18日下午,由广东省文物局主办,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东莞市可园博物馆协办的2021年民间收藏文物巡回咨询鉴定活动在可园博物馆北门广场举办。

鉴定活动根据民间收藏需求,邀请4名鉴定专家到场,以目鉴方式鉴定陶瓷、书画、金属、玉石、杂项等5个专业类别的器物,主要鉴别器物的真伪和年代,不予估价,为市民提供免费鉴定服务。此次活动旨在积极引导民间合法、合理收藏,普及文物鉴赏知识以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专家在提供鉴定意见参考同时,也提醒市民在收藏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法律规定,提高市民对售假、诈骗手法的警觉,满足了广大民间收藏爱好者的鉴定需求。

记者看到,鉴定现场气氛热烈,市民纷纷带上自家藏品到场,请专家断代并讲解材质、纹饰、工艺等,了解其中的历史价值、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俞先生是从惠州闻讯赶过来的,他此次特意前来鉴定其收藏的黄杨木福禄寿拐杖,据现场专家鉴定,该藏品为清中期作品,头部为福禄寿三仙,柄为龙纹,身部则有蝙蝠、鹿、喜鹊、麒麟、狮子等浮雕,整体雕工精湛、线条流畅、寓意福、禄、寿、喜等,玉石杂项鉴定专家郭学雷认为该作品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是一件值得收藏的藏品。“几年前莞城图书馆也曾举办过这样的活动,央视一个鉴宝栏目的鉴宝专家的鉴定与这次是差不多。今天现场的专家很专业,而且客观、亲和,让人信服。”俞先生对本次活动和专家的鉴定很认可,认为不虚此行。

俞先生从事木雕工作,并非专业收藏家,之所以收藏黄杨木福禄寿拐杖,一方面是因为职业原因,很喜欢拐杖的雕工。“让我来做至少要一个月,看到这个宝贝,我想起了我师父,他们老一辈手艺人的那种工匠精神和诚实守信职业操守让我心生敬意,这个宝贝对我有警示意义。”

赖小姐是众多本地观众之一,她带来了其父亲收藏的四件南北宋瓷器。瓷器鉴定专家谢海山详细地给予鉴定和解说,认定均为真品,并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赖小姐的父亲是一个“民间高手”。赖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对收藏一窍不通,但专家的鉴定和她父亲说的基本一致,让她很开心。

书画鉴定专家何锋表示,今天她看到了不少好东西,比如南海画家程竹韵的三个扇面,“画工精湛,难得一见,让人大饱眼福”。“东莞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就民间收藏而言,东莞收藏人群众多,藏品品类丰富,收藏水平较高,文化氛围很好。我们几个专家都曾多次应邀来东莞,每次都很有收获。” 何锋说。

文字:沈汉炎 图片:李梦颖 视频:李梦颖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