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逛逛美丽松山湖中心公园 全民参与一起反邪识邪拒邪
i东莞 2021-11-18 19:31:21

今年,东莞正全力推进“平安文化”建设,为“双万”城市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治理环境。提高市民的反邪防邪意识、加强防范处理邪教工作是平安文化的重要内容。

“强引领聚力量创无邪”,市委政法委正在通过一次次宣传、一场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认清邪教危害,提高反邪教意识和能力,为营造全民响应、广泛参与的反邪教舆论氛围和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社会环境。

走进松山湖中心公园,园内种植上百种高大乔木,青山绿树,碧水蓝天,风光秀美、景色怡人。中心公园位于东莞松山湖景区内,梦幻百花洲附近,是松山湖的城市公园,具有园林观赏、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科技教育等多种功能,是附近市民群众休闲、游玩、观光的好去处。

设在松山湖中心公园的“东莞市反邪教警示主题宣传阵地”,今年由市委政法委主导建设,在公园的自然生态与人文基础上,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通过专业设计、统一规划。建设内容包括:反邪教科普常识、警示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将反邪教宣传与原有景观有机融合,让市民群众在浏览参观、休闲娱乐之余能够潜移默化学习反邪教知识,增强识别邪教的能力,提升防范抵御邪教意识。

记者一行走进松山湖中心公园,首先看到的是反邪教警示宣传阵地的主标识——“展翅高飞”主题形象宣传标识。

“清风无邪平安东莞”创意标识以松山湖标志性建筑为基座,以展翅高飞的巨型和平鸽为主体,同时缀以飞翔的和平鸽群,富有动态的韵律感和冲击力,设计整体静中有动,传达出“和平、稳定、创新、发展”的理念,凸显出“清风无邪,平安东莞”主题。

再往前漫步而行,迎面而来的是矗立在路两侧的“反邪长廊”。

据介绍,“反邪长廊”由近年来获得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各类反邪教主题比赛的获奖作品组成。3年来,市委政法委反邪教工作科共组织反邪主题比赛近10场,发动范围覆盖全市近300所小学、中学和省内外的文学艺术爱好者,共收到书法、绘画、征文作品3万余幅,单场活动投票页面访问量达到200万+,本次共展出获奖作品近260幅。

一路走来,沿途彩旗飘飘,还有各类不同创意的反邪创意立牌、标识、立牌等反邪阵地设施,通过宣传和印有“信邪教害人害己,讲科学利国利民”“依法取缔邪教组织,营造健康成长环境”等不同的反邪宣传口号,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性、教育性的作用,营造“清风无邪,平安东莞”良好氛围,构建“人人友善人人平安”,让市民群众在游览优美的公园环境中,潜移默化地增强防邪、反邪、拒邪的意识。

文字:资深记者 吕晓敢 图片:李梦颖 视频:李梦颖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