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厦:推进省级试点工作 打造城乡融合塘厦样板
i东莞 2021-11-18 11:12:51

修复人行道45公里,新增停车位2197个,完成街头小景建设65个……11月17日上午,塘厦镇召开城乡融合发展试点推进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塘厦镇多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会议对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接下来将聚焦重点工作,突出空间重塑、产业培育、品质提升、惠民服务,促进“以镇带村”一体化发展。

打造城乡融合塘厦样板

据了解,自2020年10月塘厦镇获批省级试点地区后,塘厦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塘厦镇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东莞市塘厦镇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实施方案》,以推进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卫生设施、市政公共设施、产业培育设施、利益分配机制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工作。

塘厦镇委书记黄贵洪表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工作是省市赋予塘厦镇的一项光荣任务。各单位、各社区要切实提高重视,将各项工作统一到镇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量,推动改革试点早见实效,打造城乡融合塘厦样板。

会议指出,塘厦城市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在精细化管理工作上压力大、短板多,城市品质提升已经明显落后于同类镇街。全镇干群要铆足干劲,高水平对接和融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快补齐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人居环境短板,大力推进环境卫生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切实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健全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托育、文旅体育、社会福利、社区综合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下足功夫,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社区要聚力抓好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建设,力争出成果、见成效、出经验,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树立好样板、打造新范例。要聚焦工作重点,突出空间重塑、产业培育、品质提升、惠民服务,促进“以镇带村”一体化发展。

扎实推进城乡融合省级试点工作

会议透露,自塘厦镇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工作以来,在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共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利益分配机制提效普及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教育基础设施扩容提质方面,塘厦镇第二初级中学和初级中学扩建项目预计春节前实现主体封顶。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全镇修复人行道45公里,整治石鼓、沙湖、石潭埔等8处照明“暗区”,新增路外停车场11个、新增停车位2197个。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各社区共开展美丽宜居项目665个,总投资5.08亿元,完成道路修补或升级200多条,街头小景建设65个,停车场改造111处。完成8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建成38个垃圾分类收集亭。暂扣违规泥头车309台,查处违规建筑垃圾(泥土)中转站26家,投入使用新型泥头车183台。

打通交通路网瓶颈方面,塘厦镇已完成高尔夫大道、四黎路、环市东路(初级中学段)升级改造项目建议书编制,正在推进塘龙路(田心段)、宏业北路升级改造前期工作,同步与深圳市相关部门协调石鼓向阳路与深圳环观南路对接,完成了镇内交通拥堵点的排查。

文字:吴金华 图片:塘厦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