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残垣变身“艺术品”,看石排塘尾艺术家如何激活古村!
东江石排微信公众号 2021-11-18 09:38:12

图片

图片

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以来

塘尾村焕然一新

日前更是入选首届东莞十大美丽乡村

但美丽无止境

如今的塘尾村

仍在不断丰富美丽乡村建设内涵

 全力打造环境上的“新”和“美”

充分挖掘文化上的“古”和“厚”

力求做到尽善尽美

图片

清晨的塘尾村

空气格外清新

这里经过三期美丽幸福村居建设后

既呈现出历史文化瑰宝的古色古香

又展现出自然生态的清新优美

这幅美丽画卷往往会最先映入游人的眼帘

殊不知 步入古村落

细微隐秘的角落也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且十分耐人寻味

原来的残垣断壁、破旧房屋

摇身变成了古风艺术墙、别具特色的精致民房

这里的一草一木皆风景

一砖一瓦均含情

图片

“我把我们古村落的这些残砖、这些麻石,还有我们这些陶罐,我们的瓦片,然后把它们充分地利用到一个景观里面,组合起来,给人们展现,让人们了解到这是我们以前保留下来的一些很好的东西,让人们再运用新的眼光去审视它。”周祖嵘老师说。

图片

“塘尾艺术家联盟”周祖嵘老师和他的“艺术品”

眼前的这些小型景观正是周祖嵘老师一手打造的。周老师是“塘尾艺术家联盟”的一员,他把塘尾古村中一些尚未活化利用的杂乱的公共空间整理出来,利用旧物改造的形式,配以布景和绿化,丰富塘尾古村的景观。

“我就想把我们老祖宗传承下来这种文化,然后再加上我们现代人这种念想,来把它串联起来,给人们留下一种再现辉煌的感觉。”周老师说。

图片

▲周祖嵘老师打造的小型景观
塘尾村党总支副书记张丽姣告诉记者,目前塘尾的美丽幸福村居建设三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下来,他们将会对古村落里的一些小空间做一个提升,塘尾艺术家联盟的老师们在这方面将利用他们艺术的造诣,做一些艺术小品,利用古村落的一些空地、古围墙、倒塌的围墙等空间,来做景观的提升。

图片

图片

▲经周祖嵘老师配以装饰的泥砖墙

据悉,“塘尾艺术家联盟”的创立,作为塘尾古村落保护传承、活化利用的新路子,重新激活了古村落潜藏的价值和活力。通过汇聚人文艺术英才、促进乡村振兴,塘尾古村落增添了“文气”,带动了“人气”,焕发了“生气”。

 

图片

▲经周祖嵘老师设计的工作室及民房

下来,“塘尾艺术家联盟”还将创作具有石排元素的作品,把塘尾故事和文化内涵,通过艺术作品展示给全市市民,让大家不仅从景观环境上认识塘尾,更从文化内涵中品味塘尾。

图片图片

▲“塘尾艺术家联盟”农夫老师以塘尾元素创作的作品《墙内开花墙外香》(局部)

 

图片

出品 | 石排融媒体中心

 

文字:殷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