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北交所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
2021-11-17 16:29:57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首批81家企业登陆上市交易。北交所开市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重要标志性事件,将进一步增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致力于以金融活水惠及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中,不乏中国银行普惠金融支持的“专精特新”企业身影。

在北京,成立于2011年的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脱硫脱硝相关技术设备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拥有行业内领先的环保技术、十项商标信息、百余项专利,是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今年下半年,企业成功中标某大型工程总承包项目,因前期垫资较多,自有资金不足,资金需求较为迫切。当地中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客户情况,围绕企业财务情况、创新能力、专业化程度、人才情况等多维度进行综合评估,迅速为客户制定了“惠如愿•专精特新贷”专属授信方案,提供500万元无抵押纯信用贷款,有效填补了企业的资金缺口,有力保障了企业订单顺利交付及进一步扩大生产。

在上海,某仪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自主研发高端无线通信测试仪器,并提供整体测试解决方案的专业仪器仪表企业。公司拥有七十余项产品专利和核心技术,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小巨人培育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并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在企业十余年来的成长历程中,中国银行的金融服务始终伴其左右。中行为该企业提供了包含资金结算、普惠贷款、代发薪等在内的全面金融服务,并在企业研发生产和技术升级过程中,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及时给予信贷资金支持,帮助企业顺利承接了5G通信技术研发测试等多个重大项目。在中行金融力量支持下,该企业不断转型发展,产品远销海外市场,实现“中国智造”的成功升级。

这些只是中行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中行持续加大普惠金融领域的资源投入,优化信贷结构,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特别是今年6月与工信部签署《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中国银行更是围绕“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制定《中国银行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行动方案》,推出“惠如愿•专精特新贷”专属产品方案,为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北交所设立后,在资金募集、并购重组和交易估值等基础功能方面,将更好满足创新型中小企业需要,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将继续发挥“头雁”作用,切实提升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加金融有效供给,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向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输送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中行力量。(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