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江美协书画家齐聚鳒鱼洲,现场绘出东莞文化底色
魅力万江 2021-11-17 15:26:45
图片

东江之畔,古色古香的鳒鱼洲文化创意产业园,尽揽千米江景。园区内绿意环绕,古树与水景相映成趣,自然与历史和谐共处。11月15日上午,东莞市美术家协会万江分会十几名艺术家来到鳒鱼洲文创园,与著名书画家马远东老师共同作画,用笔墨为东莞建设品质文化之都添色。万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敏斐参加活动。

书画名家现场创作 南北画派交流融合

图片

 

活动中,马远东老师与艺术家们在榕树前摆摊设点,现场画连体榕树。

怎样才能既画出榕树的历史厚重感,又能画出榕树的线条、纹理、层次感?大家一边仔细观察,一边听马远东老师传授经验。“在一小张纸上要画两棵大树,就要通过墨色把树的重量表现出来。变化越丰富,感觉就越有份量。”马远东用毛笔一笔一划地精心创作,并向大家讲解当中的要点。

图片

 

马远东先生是我国著名北方山水画派大师,七十年代中期师从著名画家王文芳,尤其擅长创作长城主题画作。

图片

 

经过几个小时的交流和创作,大家将北方画派与岭南画派的特点结合起来,创作出了各具特色的作品。东莞市美术家协会万江分会会长吴坚表示,岭南画派需要北方画派的补充,双方进一步交流融合。“我们对北派山水了解得不多,今天学习了马老师既传统又具有现代感的创作形式。”

万江街道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张莹说:“马老师是北方画派中杰出的代表,他的山水画很大气。东莞这边则偏向温婉的水乡风情。借着画这棵连体树,也寓意着南北两派的文化艺术融合,碰撞出更多艺术火花。”

打造文化精品 绘出东莞历史与未来

鳒鱼洲在沉寂了十余年之后,通过有机改造、创意更新,成为东莞文化新地标。马远东表示,鳒鱼洲文创园是东莞的亮点工程,选择在鳒鱼洲创作,也是为了展现这里的美好景色。“希望东莞的艺术家们以后更加锤炼自己的创作思维 ,创作出更多好作品。”

图片

 

据了解,近年来,万江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保护、精品创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通过开展百年党史知识巡展等多种文化惠民活动,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依托水乡文化内涵底蕴,借力各类社会资源,努力创作各类文艺精品,打造万江文化品牌。

何敏斐同志表示,这次交流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探讨万江街道的品质文化建设与提升。“希望通过这一次的文化交流,不仅让艺术家们进行深层次的融合探讨,也为万江增强文化建设动力、激发文化品牌活力、展现水乡文化魅力 ,营造‘万马奔腾、热气腾腾’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