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镇开展形式多样禁毒宣传活动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11-17 15:23:48

■大朗多次召开禁毒工作会议,扎实推进禁毒工作

■针对当前“互联网+寄递”贩毒复杂态势,大朗举行业务培训

■活动中,品类众多的禁毒宣传模型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

■同学们认真听禁毒社工介绍

■广场上,市民纷纷驻足观看,饶有兴趣地倾听工作人员介绍识毒防毒知识

■大朗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

近期以来,气温有些下降,但是大朗禁毒宣传的热度却丝毫不减。记者近日从大朗镇禁毒办了解到, 为进一步做好禁毒宣传工作,扩大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辨别、抵御毒品的能力和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引导人民群众践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大朗镇禁毒办走企业、进学校、访市场,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禁毒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守护全民禁毒防火墙,共同建设“无毒大朗”。

全局统筹

多次召开禁毒会议及开展培训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凝聚共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好成效打好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此前,大朗镇召开禁毒工作会议,镇委副书记李道军,镇委委员蔡培光,副镇长候选人、镇公安分局局长刘茂军以及镇禁毒委各成员单位、村(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市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接下来禁毒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扎实推进禁毒工作,加强农村毒品问题治理,加强戒治救助。加强吸毒人员排查,推进管控措施落实。深化重点行业禁毒管理,建立制毒物品管控长效机制。利用多样宣传形式,加强预防教育。

李道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做好禁毒工作的责任担当,要坚持高压严打,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要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为“科创新城、品质大朗”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针对当前“互联网+寄递”贩毒复杂态势,整治寄递渠道涉毒突出问题,大朗镇还召开了物流寄递、物流园区禁毒、交通安全业务培训会议。要求物流寄递行业从业人员要充分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充分调动寄递企业的积极性,要注重教育宣传,加强禁毒宣传和培训,坚持以园区为单位,定期每月组织一次从业人员学习禁毒知识、易制毒化学品、“三项制度”等业务培训。同时落实制度规定,严格责任追究,各物流公司要加强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落实,加强协调配合,严查涉毒案件,寄递企业应当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依法当场验视用户交寄的物品是否属于禁寄物品,以及物品的名称、性质、数量等是否与寄递详情单所填写的内容一致,防止禁寄物品进入寄递渠道。此外,要加强对物流司机的管理,防范涉毒驾驶。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为维护大朗镇社会治安稳定,优化物流寄递行业环境,构建“平安大朗”“文明大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域宣传

多形式禁毒宣传不打烊

10月伊始,大朗镇禁毒办便借“国庆黄金周”这一契机,组织禁毒社工在大朗镇卓为城购物中心开展“祝福祖国,守护平安,禁毒不打烊”禁毒宣传活动。

活动中,大朗禁毒社工通过设立禁毒知识咨询台、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海报、派发禁毒宣传册、展示仿真毒品模型、吸毒前后容貌对比图、体验禁毒VR设备、禁毒知识互动小游戏等形式,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详细讲解了毒品的定义、种类、特征等知识,通过真实案例深入剖析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教育广大群众如何识别新型合成毒品、如何识别身边的吸毒人员、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预防子女涉毒,并提醒大家要从自身做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谨慎交朋友,提高对诱惑的警惕性,学会拒绝不良诱惑,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抵制毒品,远离毒品,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禁毒新局面。同时,引导大家积极关注“东莞禁毒”“大朗禁毒”等禁毒公众号,让我们一起携手对毒品说不!最后,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禁毒斗争中,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发现有涉毒违法行为要积极检举揭发,坚决同吸毒、贩毒违法分子犯罪作斗争。

此外,大朗镇禁毒办还联合大朗公安分局组织禁毒社工以及崇文义警队在人流量大的大朗广场开展平安建设“双提升”禁毒宣传活动。

活动中,禁毒社工通过多种形式,并列举身边的事例向现场居民群众讲解毒品的种类、特征、危害以及预防打击毒品犯罪的重要性。广场上,居民群众纷纷驻足观看,饶有兴趣地倾听工作人员的讲解,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互相沟通交流。义警们还为居民群众讲解什么是新型毒品以及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和禁毒的紧迫性,同时告诫居民群众要珍爱生命,正视毒品的危害,自觉抵制毒品诱惑,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

重点行业

筑牢寄递物流禁毒防线

为深入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有效遏制“互联网+寄递”贩毒高发多发态势,进一步加强寄递行业禁毒管理工作,切实提高辖区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从源头上防范利用寄递物流渠道实施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寄递物流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全民禁毒宣传氛围。大朗镇禁毒办联合大朗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组织禁毒社工先后在大朗镇新马莲村鸿泽物流园顺丰速运中转场、大朗镇极兔速递洋坑塘集散点开展“快递路程行万里,做好禁毒第一线”禁毒宣传活动。

活动中,禁毒社工通过观看视频《常见寄递货物藏毒手法及X光检验判毒技巧》《涉毒邮包识别与处置技巧》等多种形式,结合“全力推进寄递物流活动实名制规范化管理五个100%”“常见毒品藏匿及识别方法”“认识毒品贩运方式”“关于举报投毒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等海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全方位地向寄递物流网点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讲解了毒品的种类、特征,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毒包的流通途径和如何快速辨别新型毒品、禁毒法律法规等知识,提醒他们在工作中要认真仔细核查包裹,善于观察、多加分析,对所寄包裹、信件是否严格落实寄递物流行业100%实名收寄、100%收寄验视、100%技防安检、100%持证经营和100%从业人员登记等“5个100%”制度,叮嘱寄递从业人员要加强禁毒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一旦发现涉毒可疑物品和邮件要及时上报公安机关,坚决守好快递物流关口和提高对快递物品的警惕性,从源头上斩断制毒物品及毒品通过物流寄递行业外流。

随后,大朗镇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周石岗就如何杜绝毒品通过物流寄递行业流通以及邮政快递业的行业特点,结合分析多地毒情和近年来查获的通过寄递渠道寄递毒品的案件进行了重点讲解,并对各寄递物流企业提出以下要求:一要确保寄递物流负责人和从业人员从源头上杜绝各类违禁毒品,严格执行寄递包裹实名登记制度和验视制度,如若发现可疑物品似毒品,要立即拨打110或与公安机关联系;二要在明显位置张贴禁毒教育海报,做好内部管理工作,加强自律,做好人员入、离职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三要确保所有从业人员关注“东莞禁毒”“大朗禁毒”等微信公众号,各负责人、从业人员要人人签订禁毒承诺书,并不定期组织学习禁毒新知识,辨别新型毒品的伪装。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规范寄递物流行业的经营秩序,强化了寄递物流行业的监管力度和从业人员的禁毒安全防范意识,为防范和打击犯罪分子利用寄递物流渠道进行寄递违禁品、贩运毒品等非法运输制毒物品的涉毒违法犯罪行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重点人群

筑牢校园“防毒墙”

为持续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不断增强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习生活中牢固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的理念,努力实现“师生不涉毒、校园无毒品”的目标,充分发挥校园宣传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以及小手牵大手的先锋模范作用,大朗镇禁毒办联合大朗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组织禁毒社工在东莞市大朗启东学校开展“全民禁毒筑防线,携手护航伴成长”禁毒宣传活动。

活动中,禁毒社工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禁毒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张贴禁毒宣传海报、派发禁毒宣传册、展示仿真毒品模型、吸毒前后容貌对比图、体验禁毒VR设备、观看禁毒教育影片、参与趣味禁毒小游戏、禁毒知识问答互动、禁毒宣誓仪式等多种形式,针对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心理防线薄弱,好奇心强,判别是非能力差,对抵制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容易成为毒品侵袭的人群的特点,结合触目惊心的未成年人真实犯罪案例和《常见各类新兴毒品》《精神药品主要形态药用价值和滥用危害》《常见毒品藏匿方式及识别方法》等挂图,从日常生活、学习和社会交往等方面向广大师生全方位深入剖析当前毒品在青少年群体中迅速蔓延的原因以及预防措施,以通俗易懂的哲理和生动翔实的故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什么是毒品,常见毒品的种类、外观特征、来源、青少年接触毒品带来的家庭危害和社会危害、可能沾染毒品的场所以及如何在情景模拟中掌握抵御毒品侵害的方法和技能等知识,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认清毒品的危害,时刻保持清醒、警惕的头脑,不要对毒品抱有好奇心和侥幸心理,不要因为追求刺激、好奇、时髦而吸毒,更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饮料和食品,远离游戏厅、网吧等娱乐场所,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我做起,远离毒品,拒绝毒品,向毒品“say no”,筑牢校园“防毒墙”,用充满健康活力的青春去迎接美好的明天。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今后一定会擦亮眼睛,严守拒毒防线,自觉远离毒品。同时,还要当好禁毒宣传员,积极宣传禁毒知识,告诫自己的亲朋好友,坚决向毒品说“不”,为创建无毒校园、无毒社会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增强了广大师生对毒品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达到“教育一个,宣传一家,带动一片”教育效果,使青少年更加深入、直观地了解毒品的危害,帮助青少年远离毒品侵害,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曾云妃 图片:大朗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