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镇打造有党味、接地气、聚人气的高品质镇委党校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11-16 15:11:23

今年6月,厚街镇高规格升级了镇委党校,新大楼使用面积达2500平方米,各类教育功能一应俱全。厚街镇立足打造有党味、接地气、聚人气的高品质镇委党校,通过党校搭台,加强功能聚合,统筹各方力量、各类资源,打破党校过往封闭独立、功能单一的教育格局,推动党校辐射影响力整体提升,切实将党校打造成为党群精神家园、先锋培育阵地、组织孵化基地,构建党建为民服务新格局。

统筹全镇教育阵地资源

推广厚街党性教育品牌

据了解,厚街镇充分利用红色历史底蕴浓厚的优势,打造“镇委党校+N个教育基地+24个社区分教点”覆盖全镇党员的教育“一张网”。

“我们将厚街党建文化园、双拥文化园、前进小学小坞园、鳌台书院、大迳汪潭红色主题公园等N个党员教育基地纳入厚街镇党员红色研学路线,组织党员赴现场开展户外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和‘走进厚街红色革命遗址’等主题活动。”厚街镇委党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厚街本土的红色教育基地不仅让党员参与到沉浸式主题教育中,还形成了厚街党性教育品牌,并得到进一步推广。

此外,在24个社区建立镇委党校分教点,厚街镇定期开展“送党课下社区”、党史学习教育“五进五送”活动;整合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力量开展“上门送学”活动,入户为社区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特殊”党员送上党史书籍,切实改善以往社区党员学习分散、形式单一的状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挖掘培养能说会干先锋标杆

让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更丰富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厚街镇注重挖掘和培育一批能说会干的先锋标杆,鼓励其到基层授课,进一步拓宽充实党校师资库。“今年以来,我们举行了‘聆听党史 践悟初心’老战士讲党史、‘同饮一方水、共诉厚街事’共和国同龄人故事会等活动,组织本土老党员、老战士讲述身边红色故事,传承厚街红色基因。”该负责人表示,在授课中,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和经历,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受到党员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发挥示范作用,厚街镇从11月起开展以“党建引领谋发展,砥砺奋进‘十四五’”为主题的“党建大擂台”活动,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单位负责人参加微党课擂台比赛,通过谈心得、晒经验、找问题、定计划、促工作,积极营造总结经验、学习先进、追赶标杆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统筹各类教育平台资源“进校”

扩大服务辐射效应

厚街镇委按照“党委领导、区域统筹、多方参与、共驻共建”的思路,注重发挥镇委党校统筹聚合功能,将党建展示馆、“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站、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平台统筹进驻党校大楼,以共建制度为依托,推动师资阵地共享、活动共联、组织共建。

镇委党校联合镇“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在党校开展党员创意沙龙、“阳光学堂”技能培训等特色服务活动,打响“新心驿站”党群服务品牌,推动“入壳”社会组织为党员开展技能提升专题培训,其中“阳光学堂”技能培训项目被评为市2020年度“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品牌服务项目。镇委党校的服务功能从“封闭独立”到“多元共建”,扩大为民服务的辐射效应,更加有党味、接地气、聚人气。

文字:许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