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镇夜查消防车通道通行情况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11-16 15:11:13

11月10日晚,镇委副书记何庆华率队前往镇内部分社区开展消防夜查行动,重点检查和治理消防车通道堵塞情况。

消防车究竟能否畅通无阻?笔者随夜查人员乘坐消防车先后到河田、汀山、寮厦等社区,检查的结果让人揪心。当晚10时左右,在河田社区一处巷道两侧停放着许多小轿车,部分车辆更是无序停放。“如果里面发生火情,从现场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消防车是开不进去的。”厚街消防救援站站长彭景说。

在汀山社区,汀坑路一处出租屋附近,消防车只前进了约40米,便无法继续前进。原本狭窄的道路两旁不仅停放着小轿车,还挤满了电动车和共享单车,部分商户还将杂物堆在店铺门口,阻碍消防车通行。

在寮厦社区,消防车通道被堵塞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这附近都是出租屋,巷子也多,我们目测这些巷子约有100米深。”彭景说,由于车辆堵塞巷道,消防车只能停在路口,根本无法进入,如果发生火情,消防员只能跑步前进救援。“尽管巷口均贴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标签,但仍然有许多车主将车停在巷子里。”

据彭景介绍,当晚出动的消防车为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是所有消防车中体型最小、长度最短的,如果这种消防车都无法深入救援,其他种类的消防车也将无济于事。

何庆华表示,消防车通道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一旦被堵,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接下来,厚街将全面开展排查整治,确保消防车通道100%划线管理,障碍物100%清除,杜绝占用行为的发生,各类疏散通道100%规范畅通,坚决治理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封闭等突出问题。同时,将加大规范停车的宣传和劝导,让群众共同维护“生命通道”畅通。

据了解,车辆堵塞消防通道将被消防部门处500元以下罚款。

文字:许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