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清单达1462项!桥头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i东莞 2021-11-16 12:43:39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商事制度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的有力支撑,以制度设计、平台建设、信用嵌入为核心,大力推动信用监管工程,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最多跑一次”……近年来,桥头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思维扎实推进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切实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清单达1462项

窗口单位是政府的“脸面”。办事要跑几次?多久能办结?态度怎么样?这些都是直接影响群众获得感的问题。随着桥头深化“放管服”改革,拥抱互联网,简化服务流程,百姓“办事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日前,陈女士按照预约的时间段来到桥头政务中心准备给刚满月的女儿办理社保和上户口,不料忘记准备复印件,原以为自己又要再跑一次,却没想到工作人员都帮她一一复印好,让她一次性办理好所有业务,全程下来不用半小时。

“真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有效率,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很热情,比起以前现在可真省心!”陈女士的“点赞”与好评,体现了桥头政务系统在简化行政审批和优化服务效能方面提质增速的良好效果。

“今年梳理公布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清单达1462项,筛选出群众和企业重复提交最多的487个证明材料,简化至200个,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这一点受到广大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据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显示,今年以来,共收到评论17863条,满意率达100%。”桥头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罗满堂介绍说。

据了解,通过对镇级政务服务进行资源、服务和流程的全面整合,桥头镇政务服务中心已全面上线113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全镇政务服务一门受理,目前已实现103项事项“一地交件、全市通办”;动态更新“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实现186项政务服务事项“零跑动”。而且在过去的2020年里,更是取得全镇服务事项管理全市排名并列第一。

不断提升办事服务效能与水平

今年以来,桥头镇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市、镇两级法治政府和法治东莞建设的总体工作思路,重点围绕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加快审批服务效率、建设审批服务规范三个方面展开工作,以法治思维扎实推进政务服务质量不断地提高。

桥头政务大厅设有综合业务区、婚姻登记区、公安业务区、人社业务区、不动产公共企事业单位业务区、税务业务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七大政务服务区域,共进驻25个部门,设置62个窗口,56个坐席审批。办事群众通过预约-取号-叫号-办理四个流程即可完成业务办理。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在导办台出更是设有敬老助残拥军绿色通道,以便对老弱病残及其他特殊群体,提供优先办理服务。

桥头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作中他们会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及一次性告知制,在遇到市民资料不齐或资料有误的情况时,会在相关制度和规章的许可范围内,为市民提供容缺受理和邮寄补正的服务,真正做到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

接下来,桥头将围绕提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能力这一重点工作,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从优化政务服务体系、探索清单式管理等七方面入手,切实解决党群服务中心存在的资源分散、功能不全、效能不高等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与水平。

文字:袁健斌 图片:桥头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