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坚守长期主义,构建产业生态热带雨林!产业中天发布"灵创计划”
i东莞 2021-11-15 09:59:20

在空间上,“0租金成本”推出,优质企业可免费入驻;在服务上,产业链、业务链、科研链、金融链等全生命周期护航,助力企业创新发展……11月13日,东莞本土最早涉足产业运营的民营企业之一,产业中天推出“灵创计划”,探路新的产业运营方式。

立足产业发展,要实现产业的集聚发展,助力园区企业成长,“灵创计划”则成为产业中天这一产业园深谙产业进阶逻辑,全面转型的内在要求。

“一家企业的成长需要时间,一个园区的成熟也需要时间。产业中天将以‘空间提供商+服务赋能者+时间合伙人’的角色定位,通过构建产业生态热带雨林,与城市产业共成长。”广东中天集团总裁张宇凯表示,作为地方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产业中天产业园将坚持长期主义,深研产业发展规律,为东莞“双万”新起点贡献产业园的力量。

▲产业中天启动“灵创计划”,图为位于南城水濂山的中天联科产业园

“0租金成本”背后的产业进阶逻辑

活动当天,产业中天发布“灵创计划”却提出“0租金成本”,将整合旗下园区10万㎡以上的多维度的产品空间,为企业提供设施种类全覆盖的空间载体,并以“0租金成本”为创新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空间。

作为深耕本土的产业园区,超10万㎡的“0租金成本”空间将在南城、松山湖、滨海湾新区、水乡新城、东南临深片区等地陆续落地。

在招引企业的对象上,“0租金成本”空间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材料、高端装备智造、新能源、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创意等19大战略性支柱产业、新兴产业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为主,为其发展减负增效。

产业园靠什么盈利?租金无疑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产业中天的“灵创计划”提出“0租金成本”背后有怎样的考量?

“对于一家产业园区而言,为入园企业提供空间服务,是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一步。”张宇凯表示。

在东莞深耕产业运营11载,产业中天积累沉淀了专业丰富的产业资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载体、产业服务、产业资源全链条优势。

与此同时,如果深研产业的发展历程和不同成长阶段企业的诉求,就会发现,仅仅“盖房子,提供空间”远远不是一家合格的产业园。

从产业自身发展的逻辑来看,当前,随着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精细化,上下游多个环节的协同发展成为企业面临的共性课题。同时,对于初创期、成长期以及转型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而言,面临着人力、资源、资本等多方面的需求。

因此,企业的经营之道,既要专精于企业自身发展,俯下身子,理顺阻碍企业发展的种种症结,更要“抬头看天”,借力、借势,整合资源,为企业开辟更宽、更广的发展路径。

作为承载地方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产业园区的发展必然需要针对企业的发展需求进行全盘考虑。

“0租金成本”也只是产业中天“灵创计划”的一部分。在灵创计划中,产业中天将全面升级为“空间提供商+服务赋能者+时间合伙人”,通过构建产业生态热带雨林,与城市产业共成长。

“服务赋能者,就是满足产业进阶的逻辑需要,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时间合伙人则是产业中天将坚持长期主义,不计一时一地的得失,立足城市,融入城市,与东莞产业共成长,助力东莞经济发展。”张宇凯表示,此次产业中天推出的“灵创计划”,为企业成长服务,打造产业生态圈而推出的企业赋能计划。产业中天将全面整合产业资源要素,打造空间载体链与服务赋能链的双链闭环生态圈,为企业提供“资金+资产+资源”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对企业的投资能力,给企业成长助力,与东莞产业共发展。

▲产业中天启动“灵创计划”,图为位于南城水濂山的中天联科产业园

行业人士共论高质量发展路径

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需要什么资源?坚守长期主义,又该如何实现资源最优配置?

当天的企业赋能会商上,20多位来自科研院校、产业园区、金融投资、现代服务、文化产业等领域的行业专家们齐聚一堂,共同为产业发展与企业成长提供全链条赋能,共论新形势下东莞经济如何更高质量发展。

“园区经济是城市经济的主战场,也是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东莞产业园区行业一直以来做了很多顺势而为的努力,在新形势下更应站在更高维度转型。”专注于中国产业地产行业研究的智库机构——火花S-Park产业地产首席运营官沈斌从行业发展角度提出。

沈斌认为,产业中天深耕湾区11年,在产品空间、服务资源、产业聚集上都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优势,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点上提出“灵创计划”全面升级发展模式与服务逻辑,将为产业园行业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

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国军,结合多年专注于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经验指出,工研院从2008年30余人的创业班底,如今已发展至800余人,孵化企业1000多家,服务企业近20000家。他认为新产业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坚实的人才团队做支撑,需要培育创新的环境,更需要相信长期主义的孵化坚守,产业中天的生态雨林则恰恰能为创新提供这样的土壤。

第一家进入东莞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毕马威东莞负责人钟国华表示,毕马威作为专业服务机构,一直致力于结通过自身审计、税务、咨询和法律等服务经验服务本土企业。“灵创计划”赋能企业成长的理念与毕马威的宗旨不谋而合,相信未来将为东莞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生态,毕马威也十分期待携手产业中天共同为企业成长赋能。

延伸阅读

“02+”背后的战略思考

据悉,产业中天灵创计划超级符号“02+”,从氧气化学符号O2延伸而来。O2是指氧气,无论是人才、企业家、企业或是行业,想要活得好、活得久都需要充足的氧气。“+”则表示产业中天将通过无限的产业运营服务,为企业、产业加速发展提供最充足的氧气、最优质的成长环境,创造无限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灵创计划的超级符号“02+”并非出自外部设计师之手,而是产业中天的高管团队基于多年产业运营服务的理解,集众智而务实事的结果。

外部蓝色圈,代表空间载体圈。产业中天将整合旗下园区10万㎡以上的空间,广泛布局在东莞南城区、松山湖、东南临深片区、滨海片区、水乡新城、东部片区的多维度的产品空间,为企业提供设施种类全覆盖,贯穿“研发-智造-应用”的空间载体。

内部红色圈,则代表服务赋能圈。产业中天立足11年产业运营的深耕优势,产业中天将智库学者、顶级律所、产业基金及专业服务机构等行业头部服务力量整合成链,共同构建到产业生态“热带雨林”,携手以产业链、业务链、科研链、金融链等全生命周期维度为着眼点,整合更多优质资源,为企业成长全链条服务赋能。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郑志波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