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碧道⑥|长安莲花湖碧道成了休闲胜地
i东莞 2021-11-13 20:02:22

时下正值秋高气爽,莲花湖碧道成为市民秋游、休闲散步的网红“打卡景点”,每逢早上和傍晚时分,前来这里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绿水、青山、景色迷人,沿途走来,周边街坊和游玩群众感觉很惬意,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样的美景,人居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不少街坊表示,莲花湖碧道非常漂亮,空气清新,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善,现在成了大家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碧道成了周边群众游玩打卡点

长安北靠莲花山、南朝狮子洋、东依茅洲河、西临磨碟河,拥有莲花湖、五点梅水库等大小8座天然或人工湖库水体,具备生态文明“山水林田湖河”的基本元素。

建设万里碧道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广东河湖治理的3.0版。长安镇充分发挥“山、河、海、湖”生态本底优势,围绕“拨草现珠、串珠成链、多链成环、环环相扣、扣扣相通、通山达海”的理念,打造集“山水林田湖海”于一身的“绿道+碧道”慢行系统,而莲花湖碧道正是其中一个建设项目。

莲花湖碧道围绕莲花山水库修筑而成,长度为3.5公里,临水区修筑亲水平台,沿线设水榭、景观亭、七拱桥、管理中心等景观设施,今年2月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莲花湖碧道与湖光山色融为一体,为东莞新八景“莲峰赏鹭”增添新景致;自然生态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是东莞风景最靓丽的碧道之一。如今,莲花湖碧道成为市民秋游、散步的网红“打卡点”。

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善,市民的幸福指数也在提升。家住莲花湖碧道附近的周凤来自江西,曾是教师的她退休后就定居在长安。如今,每天清晨,她都会约上小区“姐妹”前往莲花湖碧道晨练、散步。“这里有山有水,也有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我们都喜欢来这里,边聊天边运动边拍照,真的非常惬意。”周凤说。

碧道融入周边景观提升城市品质

近年来,长安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进茅洲河流域水污染整治,先后完成了多条内河涌堤岸的景观改造。

其中,莲花湖碧道的建设,是近几年来长安打造生态魅力之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格局的一个“缩影”。

过去五年,长安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铁腕推进治污攻坚,多举措提升生态环境,全力打造生态魅力之城。除了莲花湖碧道,茅洲河碧道也是另一个样板工程。过去被称之为“墨汁河”的茅洲河,如今水质有了明显改善,“鱼翔浅底、白鹭翻飞”已不再是老长安人独有的记忆。站在茅洲河边,你会看到河岸两边的红树林上站着很多白鹭。闻到声响,白鹭展翅高飞,在茂盛的红树林和清澈的河水之间自由翱翔。

长安将以莲花湖碧道为中心,向北接通莲花山,向东接通P2省级绿道,利用厦边、上角社区现有的登山径,打通铜鼓山、蛇山碧道系统,利用升级霄边排渠两侧道路、锦厦河东二路的机会,新建碧道接通茅洲河碧道,高品质打造莲花山东麓滨湖景观。

与此同时,长安正将沿岸滨水景观九大主题公园、茅洲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打造成为重要的生态与文化融合节点,串联更多人文自然景观,打造集观湖登山、运动休闲、海绵生态、文化科普的城市碧道。

文字:周桂清 图片:东莞市河长办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