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全面吹响建设高素质“东莞义警”队伍的号角
i东莞 2021-11-13 14:57:40

莞邑大地,你我守护。11月13日上午9时,一场声势浩大的高素质“东莞义警”誓师大会在市会议大厦西门广场主会场,以及27个镇街分会场同步举行,11000多人参加了誓师大会。

颁发牌匾、表彰先进、集结宣誓……在全市市民的见证下,东莞全面吹响建设高素质“东莞义警”队伍的号角!

携手奋进:

26.9万名义警开辟社会治安新格局

东莞是全国本地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比例倒挂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由此也带来了社会治理的巨大压力。面对点多面广、错综复杂的各类社会治理难题,高质量发动无限民力“群防群治”迫在眉睫。

今年1月开始,东莞市公安局开始有组织、成建制地开展“东莞义警”队伍组建工作。按照“1+35+101+587+N+N”模式,在市公安局设立1个“东莞义警”总指挥部,在全市33个镇街(园区)公安分局和公交、森林分局设立义警指挥部,101个派出所设立义警大队,587个警务室设立义警中队,并在各义警中队成立若干义警小队和义警小组。

目前,全市已有26.9万名热心群众加入了“东莞义警”大家庭,共组建了9366个义警小组,布建了3283个应急响应小组和983个义警召集点。男性约占7成,且以青壮年为主。队伍组建迅速、社会覆盖面广,人员性别、年龄、类型等总体构成合理。

在这个过程中东莞公安坚持“边组建、边运作、边完善”的工作理念,从义警招募开始,就一直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管理运作机制,严把招募关、落实好装备保障、做好岗前培训、实行小组化运作。同时,市公安局根据各分局义警的不同职能、不同类型、不同特点,先后划分了9366个义警小组。其中,着重围绕学校、医院、商圈、车站、公园景区、大型住宅小区等重点部位,组建了2572个反应快速、训练有素的应急响应义警小组,通过拉动测试,有力地提升应急响应效能。

在强有力的构建体系下,今年以来,这支庞大的群防群治队伍茁壮成长,积极活跃在大庆安保、护校安园、疫情防控、反诈宣传等工作中,成为了平安东莞建设的“生力军”、群防群治的“践行者”、东莞警队的“好帮手”。并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义警和感人事迹,有制止违法犯罪的、有勇救落水群众的、有冲入火场救援的……他们虽然身处不同岗位,但都在为社会治安、为身边群众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应急响应方面,市公安局在全市组织了2.4万余名义警,形成了3283个应急响应义警小组,在做好装备配备的基础上,通过常态拉动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快速反应和义警处置能力。成立以来,共组织应急演练2000余次,取得良好的实战效果。

在巡逻守望方面,“东莞义警”主要活跃在治安巡逻、校园安保、参与各类大型安保工作等治安板块上。东莞公安机关结合社会面防控,组织义警队伍协助做好人、车流密集场所的治安巡逻防控,每日参与巡逻防控6517人次,今年来,共协助抓获698名犯罪嫌疑人,涌现好人好事1570余次;在全市1830间学校(幼儿园)建立校园警务工作站,发动校园义警12833人组建应急处突义警小组,与42049名家长义警一起,共同守护校园及周边安全。各类大型安保工作上,市公安局则积极发动广大义警投入春节、两会、高考、防疫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安保当中,如在建党100周年安保中,每天有近3.6万名义警参与义务巡逻;又如“6.18”疫情防控中,每天有近2万名义警参与维护秩序,有力支援和支撑了公安业务工作。

在交通劝导方面,交警支队积极发动义警队伍参与到交通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中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村(社区)“召开一次交通安全会议、上一堂交通安全课、看一次交通安全宣传片、做一次交通安全体验活动、签订一份交通安全承诺书”等“五个一”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活动584场次,覆盖群众近10万人。此外,东莞交警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东莞分公司义警队伍合作开展劝阻酒驾宣传活动,共开展劝阻酒驾宣传活动33场,签订《拒绝酒驾、劝阻酒驾承诺书》2.6万份,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值得一提的是,义警队伍在反诈、防盗等宣传工作上功不可没,今年以来,共派发了宣传单张55.9万余份,发动安装反诈APP23.8万余个,在广大义警的通力协作下,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了42.07%。

共谱华章:

打造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东莞样板”

今年东莞大概率将成为全国第15座超万亿元GDP、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双万”体量的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超过140万市场主体、110万栋出租屋,要全方位维护好这样的一个特大城市的安全稳定,必须要依靠人民群众的“铜墙铁壁”。打造一支高素质“东莞义警”队伍,构建强大的群防群治网络,是东莞加强基层治理创新、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必需举措,是维护东莞社会和谐稳定的长久之策。

东莞将如何做好这件事呢?

11月13日举行的誓师大会给出了答案:接下来,东莞将从市委、市政府层面高位推动义警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做好荣誉表彰,为义警队伍开展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各镇街(园区)也会将“东莞义警”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人、财、物支持保障,全力打造“党政领导、公安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重点聚焦“东莞义警”素质能力形象的再提升,以及健全更专业的管理机制两大板块。包括科学选员,常态化开展更有针对性的业务技能培训,重点培养最小应急单元建设,高层次、高标准谋划“东莞义警”宣传工作,讲好义警故事、擦亮义警品牌,提升社会参与度;各镇街(园区)也将发掘、培育一批符合辖区实际、有品牌效应、能发挥引领作用的标杆义警组织,组建不同类型义警专业队,以点带面盘活义警队伍,使“东莞义警”更具活力、更有生命力。

同时,市、镇两级相关部门也将加速推动义警协会实体化运作,组建专业化管理团队,提高义警队伍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保障能力水平,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公安机关指导、调度义警的工作机制,加快形成公安队伍和义警队伍密切配合、协调有力的良好局面。

“东莞义警”是东莞市结合自身实际,精准推动城市治理,探索多元结构下社会治理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生动实践。把更多热心市民发动起来、联动起来,丰富东莞群防群治的内涵和底蕴,让“东莞义警”在东莞大地根基深厚、枝繁叶茂,深层激发人民群众的正能量,东莞必将打造出一个人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样板。

文字:王子玺 图片:市公安局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