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推出“电子罚金单”,最短2个工作日完成缴款
i东莞 2021-11-12 19:27:30

微信执行团队、微信刷脸领执行款……近年来,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执行局为方便群众办事,推出了一系列“微改革”创新,获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近日,该院执行局再次深化“微改革”创新,推出了“电子罚金单”,为部分当事人缴纳罚金提供了便利。

通过手机即可申请

罚金,是触犯国家刑法的人员被判处向国家缴纳一定数额金钱的刑罚方式。以往当事人缴纳罚金,都必须前往法院进行登记,给一些当事人尤其是身处市外、省外的当事人造成了极大不便,也导致了罚金主动履行率偏低。

为方便有关当事人缴纳罚金,该院执行局依托“东莞一法诉讼服务”小程序,上线“码上线上申请缴纳罚金”功能,当事人无论身处何处,只要手机在手,用微信搜索关注“东莞一法诉讼服务”小程序即可进入“刑事罚金单申请”界面,按照流程提示输入“姓名、证件号码、生效判决文号、有效送达号码”等信息即可提交申请。法院审核通过后,将通过电子短信通知当事人,当事人可再次登录“东莞一法诉讼服务”小程序,打开电子罚金单自行扫码缴款。

最短用时2天完成缴款

戴女士两年前因触犯贩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刑满释放后,戴女士决定洗心革面,做个遵纪守法的公民。此前法院判处的5000元罚金尚未缴纳,她身处贵州,前往东莞不但要花费一笔费用,而且极为耗时费力。

11月2日,戴女士拨通了东莞第一法院执行局的电话,咨询是否有便捷的缴款方式。她被告知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即可缴纳罚金。

戴女士按照提示,登录“东莞一法诉讼服务”小程序,进入“刑事罚金单申请”界面,向法院提交了申请。东莞第一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在后台审核有关资料,确认无误后生成电子罚金单,并通过电子短信通知戴女士。第二天,戴女士点开电子罚金单扫码完成了缴款。

“没想到这么便利,这下不用专门跑东莞一趟了。”缴纳完罚金后,戴女士也松了口气。

据统计,“电子罚金单”自11月1日推行以来,10多天的时间里已有70多位当事人提交了申请,从申请到完成缴款最短用时为2个工作日。

文字:王骁 尹金钟 通讯员:刘伟乐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