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税“局长‘码上办’”荣获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二等奖
i东莞 2021-11-12 17:42:21

近日,由广东省直工委、省深化改革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服务群众类决赛在广州举行,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东莞市税务局”)的“局长‘码上办’”平台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获评“服务群众类”项目全省二等奖!

据悉,本届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以强作风提效能、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分设“创新创效”“服务群众”“机关党建”三个类别比赛,全省2000多个参赛作品经过初赛海选,800多个项目进入省赛复赛评审,122个项目晋级决赛。东莞市税务局的“局长‘码上办’”平台是该局今年在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聚焦畅通征纳沟通和互助渠道而创新打造的一个便民服务平台,是该局打通服务堵点的有益尝试,作为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东莞特色举措在全市做重点推广。

知民才能更好为民

纳税人心声直达基层局长

记者从东莞市税务局了解到,“局长‘码上办’”平台以精准定位、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需求为目标,纳税人缴费人扫码即可向税务部门提交诉求、反馈意见建议,平台后台以基层税务部门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构建起“层级管控、限时处理、结果反馈、闭环管理”的纳税人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实现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实行分类处理、分级办理、快速响应。“平台运营的背后,我们通过搭建专班‘特事特办’、压缩时间‘简事快办’、诉求归口‘难事专办’等模式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得到快速的回应”东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刁帅敏说,平台承诺诉求在2个工作日内得到处理反馈。

“局长‘码上办’”平台让我们和纳税人有了更直接的联通渠道,我们能够更广泛、更快速地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的办事体验和涉税需求,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改进纳税服务机制,更精准地办好为民实事”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沙田税务分局局长陈俊林认为该平台为优化税务服务流程和模式起到了“指南针”效应。据了解,“局长‘码上办’”平台自4月底建立以来,已经收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声”近千条,其中有近一半为纳税服务的建议或诉求,诉求反馈处理率100%。“平台上线,让我们更好从纳税人角度出发,结合纳税人的建议优化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工作机制,也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认可”刁帅敏说,截至10月底该平台接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点赞200多条,全市办税服务厅“非常满意”好评率提升至99.8%。

纾困才是办好实事

各类涉税诉求快速有响应

今年6月,当时仍位于虎门镇的东莞怡合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林烘妃通过“局长‘码上办’”平台解决了一个难题。当时林烘妃需要把该公司6月3日至16日内开具的发票进行上传时,由于税控盘损坏,企业无法直接将发票导入系统,若无法及时导入系统,则需要面临将数张发票进行退票操作的麻烦,会耽误和客户企业的合作进度,林烘妃女士心下分外着急,“我之前在办税大厅看到局长‘码上办’的二维码海报,觉得还挺有创意的,毕竟是局长给我们办事情嘛,所以随手拍了下来。发票无法上传的那天晚上就想着当吐槽一样说下我的烦恼,没想到竟然真的给解决了!”林烘妃的“吐槽”传到了虎门税务部门,税务人员迅速联系了她,并在后台通过导入以企业提供的抄税文件等多种方式法加班加点成功为企业导入1555份发票数据。“税务人员想方设法,牺牲休息时间为我们解决了难题,我给五星好评”林烘妃对局长“码”上办的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而位于松山湖的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则通过“局长‘码上办’”平台为生产经营加速得到了助力。7月,该公司的财务人员通过平台发了一条需求内容“最近锂电池价格波动较大,我们想要快速高效办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退税事项,享受好政策红利,加快资金周转,税务部门能否上门指导下我们申报等准备工作?”松山湖税务部门收到企业诉求后,立即与财务人员联系沟通,安排“三师助企工作专班”前往企业了解情况,协助企业准备好相关资料,排除申报过程中的疑点问题,快速完成企业的退税审核流程,让3400万元的税款快速退到了企业账上。

“下来,我们还将持续优化、升级平台功能,集成涉税咨询、宣传辅导、意见收集、投诉监督、税企连线等多功能,让一‘码’可以满足纳税人更多需求”刁帅敏说。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 曹丽娟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