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观鸟季,去触摸天空的翅膀
i东莞 2021-11-12 17:38:26

又到了观鸟季。

候鸟的迁飞,穿越了高山和大海,也穿越了不同的国界线,他们是真正的旅行家。全球3个主要的候鸟迁飞区,我国位于其中之一,广东就处在这条迁徙路线的关键位置。去安排一次观鸟行走,来感受秋冬的高远宁静,共同欣赏鸟儿们在各自栖息地的美妙身姿,树立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万江小享观鸟

水塘湿地鸥鸟飞

秋冬季节正是东莞观鸟的好时节,许多冬季迁徙的鸟儿会飞跃东莞上空,或者在东莞辗转,中途栖息。目前东莞可观鸟的环境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同沙生态公园的湿地、万江小享稻田基地,还有东莞市香蕉蔬菜研究所,那里有个美丽的“小鸟天堂”。观鸟需要先学习一些观鸟的技巧方法,需要一些设备,网上观鸟镜价格不一,选择多样。

比如万江区小享有一片宽绰的稻田附近,有湿地环境,可以看到不少鸟类。观鸟活动一般选择清晨进行,鸟儿比较活跃。

早起的鸟儿在天空自由飞翔,拿着观鸟镜可以寻找天空鸟儿的踪影。高压电线上的红隼、池塘里忽然跃动的池鹭、像音符一样的金腰燕,忽然开始在天空中飞翔。和自然爱好者同行,可以获得更多,比如观鸟专家在观鸟的过程中可以介绍观鸟常识,各种鸟儿的生活习性和形态,同时把研学自然的理念输入到孩子心中。

小享稻田基地生态环境好,视野开阔,稻田正在收割,有稻茬裸露在田野里,同时有不少水塘,水鸟聚集。黑领椋鸟、白鹡鸰、八哥、棕背伯劳、黑翅鸢、麻雀、斑纹鸟、白鹭、池鹭等等,可以观察到鸟儿在打架,相互驱赶的场景。

观鸟是一种亲近自然的很好的短途出游体验,不仅能够学到鸟类的知识,体会鸟与自然和谐的美好,更重要的是能够在自然观察中学会尊重自然,了解自然,爱护鸟类。

地址:万江小享稻田基地,可导航至“大滘口跨河桥”开展观鸟活动。

注意:观鸟时要保持隐秘与安静,不要惊吓野鸟

深圳湾观鸟

推开自然剧场的大门

在深圳,你有机会目睹候鸟的迁飞,当那些珍惜野生鸟类,在你面前捕食、嬉戏,翩跹起舞;当那些在纪录片中才会出现的画面就发生在自己眼前,你所感受到的已经不只是震撼了。

每年10月底至次年4月,数以百万计的候鸟会沿着固定路线迁徒。其中一部分会在深圳歇脚或者停留过冬。深圳湾沿海湿地物种丰富,有大量鱼类、底栖生物和昆虫,与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一水相隔,共同构成了具有国际意义的深圳湾湿地生态系统,成为了候鸟的觅食天堂。

黑尾塍鹬、黑脸琵鹭、白腰杓鹬、褐翅鸦鹃。每年在深圳湾越冬的鸟儿数以万计,在这里我们有机会看到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皮书的12种鸟儿;以及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黑脸琵鹭等9种珍惜鸟类。更能欣赏落霞与群鹜齐飞,静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

冬季,“萌鸟们”的到来,为红树林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滩涂上灵动小巧的鹬鸻类萌鸟,浅水中优美高雅的鹭科类萌鸟,每一只鸟儿在自然中都有着属于它的位置

学会了观鸟,就等于获得了一张终生进入自然剧场的免费门票。观鸟是一项融入自然,放松身心的休闲活动,提倡“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生态伦理观念。多几个观鸟爱好者,就会多几个关心和保护环境的热心人,让人们透过观鸟这个窗口看到丰富多彩的生命世界,赞美生命,热爱生活。

目前有旅行社专门推出观鸟活动,给参与的孩子和家长提供望远镜和图鉴,专业的自然导师会给家长和孩子们讲述观鸟设备的使用方法、介绍基础的观鸟知识及鸟类习性。以及如何结合图鉴识别不同的鸟类,怎样找到那些藏身于滩涂和树林中的鸟。

观鸟地点:深圳湾生态公园

推荐线路:深圳国旅亲子家庭观鸟一日游 198元/人(大小同价)

骑行观鸟

星湖色彩惹人醉

地处北纬23度10分,位于北回归线附近。在世界上北回归线穿过的许多地方都是荒凉的大沙漠,但在鼎湖山却截然相反,那里雨水充沛,山青水秀,林木茂盛,形成了一片有4000公顷的原始及原始次森林。有野生植物2000多种、栽培植物300多种,其中亚热带植物丰富,沿途走在林中小路看原始森林和壮丽的飞水潭瀑布,吸负离子含量极高的天然氧吧让你尽舒胸怀。

那里的多彩落羽杉,仿佛是色彩魔术师,几乎每天都更换着衣服,从翠绿到黄橙、到橙红、到棕色,到霜红,往往一棵树就有多重的色系渐变,这就是落羽松对秋天的呼应,这里的秋色让我们的眼睛沉醉。

此刻,天空里最美丽的影子飞过,那就是候鸟南飞的队伍,鸬鹚、大小白鹭、苍鹭陆续从北方飞回,穿越天空,闯入我们的视野。秋高气爽,天空澄净,鸥鸟飞翔,这正是观念的最好时节。

秋风起,天气干燥,这时候,一定要去运动,吐故纳新,养肺润心,那么骑行是最好的运动方式了,国家级风景旅游区七星岩,是青山绿水,湖光山色的天然绝配,有阳朔之山,西湖之水立现眼前,步移景换,疑似仙境。在幽静的小道,在淙淙的溪水边,在清新的空气里,在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包裹中,骑行,身体也会轻盈,呼吸也会甜美起来。

交通:广肇高速--白土出口--321国道--鼎湖坑口--鼎湖山门口。

美食:七星剑花汤、星湖小红虾、鼎湖山水豆腐、生炒莲藕。

手信:有驰名中外的肇庆传统“裹蒸作坊”出售的新鲜可口、香气四溢的裹蒸。

推荐线路:肇庆七星岩、鼎湖山一天游208元

长鹿旅游休博园

游弋水禽一路尾随你

顺德长鹿旅游休博园,这个景区非常丰富,可以说啥都有。动物园、动感机械游戏、玩水项目、农家乐、冰雪世界、住宿度假区,甚至还可以泡温泉。无论大人小孩,还是集体团建,十大主题园区让你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喜欢。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集吃、住、玩、赏、娱、购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在景区可以近距离接触到湖边的水禽,鸭子、大雁、鸳鸯、天鹅、火烈鸟等等。尤其是当你乘船荡舟,这些可爱的水禽边一路尾随着小船,等你去喂食,大胆的黑天鹅竟然把嘴巴都快要伸进船头,一看就知道是和游客互动习惯了。

如果住宿,让你惊艳的是,那些水禽,会借助灯光,守候在你的窗前,游弋在你的私家亲水码头前,当你醒来,推窗看景,眼见的就是成群的水禽,悠然游过。

除了观赏鸟类,还有很多可互动的玩乐项目,小朋友们喜爱的机动游乐主题公园,除了可以体验“弹射飞人”、“流星锤”等惊险刺激机动游戏外,也有充分体现童趣和农趣的小游戏,射鸭子就是最受大人和孩子喜欢的项目之一,孩子和大人通力合作,用水炮把小橡皮鸭子“驱赶”进拱门的小游戏,充满童真的无暇气息和简单淳朴的乡村体验。

美食:顺德农家风味的中餐厅、水底船餐厅、美食船等,选择非常丰富。

交通:东莞城区过南沙大桥,车程1小时。

文字:王红林 图片:王红林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