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发力!虎门举办系列共享文化活动
i东莞 2021-11-12 16:31:29

经过虎门镇文化服务中心的广泛宣传发动与周密部署落实,近期“梦圆百年共享文化”2021东莞共享文化年暨“品质文化”创投大赛虎门共享文化系列活动迎来成果验收,多支入选的文化艺术团队与艺术培训机构以演出、培训、手工制作等形式,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乐趣。

【链接社会资源】

虎门多个团队场馆入选大赛

据了解,该项创投大赛由东莞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广旅体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是2021年东莞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大赛以“共享”为理念,旨在链接社会公共文化资源,依托文化馆总分馆体系,为市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大赛分为共享文化空间、共享文化活动、志愿代言团队三个类别。虎门大赛的具体工作由虎门镇文化服务中心组织举办和落实,包括宣传发动、培训指导、收集资料、政策引导、组织初评,协调市文化馆复评、实地考察、终评等多个环节。最终虎门镇入选共享文化空间的项目有虎门教育城、花苑里咖啡馆;入选共享文化活动项目的有象山音乐节文化体验活动、“心向阳爱无忧”情商亲子体验乐园及“舞悦之韵”文化体验活动;入选志愿代言团队项目的有虎门则徐知音艺术团、虎妞舞蹈团、新湾疍家文化队及信仰乐队。2021年7月,镇文化服务中心对这些场馆、艺术团队等进行了授牌。按照相关方案,9月底至现在为创投大赛虎门共享文化系列活动验收阶段。

【演出活动频频】

努力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9月底以来,虎门镇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入选投创大赛的多支民间艺术团队举办了多场精彩纷呈的演出活动,旨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如新湾疍家文化队于9月底举办了“梦圆百年共享文化”2021新湾疍家文化队迎国庆公益汇演,其呈献的《盛世咸水歌》《渔妹等哥来划船》等节目展现了浓郁的疍家风情,表达了新湾疍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虎门信仰乐队在虎门公园南门举办了“相约秋风里”国庆专场音乐会,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场摇滚乐艺术盛宴;

10月28日晚,“知音心向党齐庆百周年”虎门则徐知音艺术团的汇报演出在虎门文化分馆举行,其送上的《祝福祖国》《再唱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表达了该艺术团的文艺爱好者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培训形式多样】

多方面提升青少年艺术水平

与此同时,入选共享文化空间、共享文化活动的项目也策划举办了多场艺术培训。

其中,虎门教育城发挥阵地优势,除了免费开办少儿语言、摄影、速写、书法、美术等培训,还举办了绘画作品展览、阅读分享等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吸引不少市民参与其中,并受益匪浅。

如在一次声乐培训中,记者看到,指导老师不但从理论上进行相关普及,还在实践中进行示范,引导大家通过正确的呼吸、发声,把良好的唱歌状态保持到歌唱中,从而改变平时生活中自然的发声习惯。

【开展手工制作】

进一步增添市民生活乐趣

除此之外,入选共享文化空间的花苑里咖啡馆还举办了多场手工制作活动。10月29日下午,记者在该咖啡馆举办的活动现场看到,活动正在开展海盐摆件制作,吸引了不少市民学员积极参与。

学员们在指导老师的讲解下,首先对海盐摆件的起源、功效及制作步骤等进行了一番了解,随后大家在指导老师的示范下兴致勃勃地学习调颜色、放精油以及将海盐装瓶。其间,大家还不时一起相互交流,直到一个个美观大方的海盐摆件制作完成,现场其乐融融。

据悉,此前花苑里咖啡馆还连续举办过“永生花”“香薰蜡烛杯”“手工香皂”“马赛克手提灯”等多场手工制作活动,进一步增添了市民群众的生活乐趣。

文字:雷元全 图片:通讯员:陈建明 卞欣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