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一超市被推荐为省级示范超市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11-12 15:45:11

■市民在沃尔玛超市选购商品 通讯员 麦伟强 摄

■霄边大润发超市 长安市场监管分局供图

超市菜肉安全不?去哪买菜最放心?这应该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今年,长安明珠广场沃尔玛超市被市市场监管局推荐为省级示范超市,11月8日下午,省食品安全学会派出专家组,对长安镇开展“放心肉菜超市”培育新增超市审核评价工作。

公开肉菜抽检结果 市民买菜更放心

走进明珠广场沃尔玛超市,抢眼位置都挂起了“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牌子。省专家组在审核评价中,对照创建标准,认真核查每一项环节,并抽查检验检疫证明、冷藏冷库温度、工作人员健康证等。

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地面和琳琅满目的新鲜蔬果,让人赏心悦目。据介绍,从今年开始,该超市用包装菜代替传统的散装菜,并且承诺“当日鲜”,即当天卖不完的蔬菜则进行销毁处理。

明珠广场沃尔玛超市总经理吴耿青表示,会对包装菜进行一些简单的挑拣、清洗以及农药检测,“我们会关注菜是否有虫害,然后把这些选好的菜,做一些简单的包装后,直接送到商场”。

记者还发现,各种肉类、蔬菜的柜台旁还设有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公开监督检查和抽检结果。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超市用包装菜的方法更方便一点,菜叶不容易发黄了。

为满足不同市民的需求,超市还有供港蔬菜和圳品蔬菜,只要打开手机扫码,还可以马上查询到各种生鲜菜品的产地、进货时间和批次、检测报告等信息。在肉类区,超市方面不仅是定点配送,还统一进行加工检测以及全程冷链配送。

“我们在收货时,要求员工必须在30分钟内把冷链的商品收入冻库,这样能确保商品的温度比较低,新鲜品质就得到保障。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有专门的员工去检查这些商品。”吴耿青说。

4家超市成功创建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今年以来,长安市场监管分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推动辖区内规模化超市积极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通过加强创建指导,学习先进经验等,积极构建来源可溯、质量可靠、群众放心的食用农产品消费环境。今年10月,长安万达嘉荣、万科百佳、乌沙大润发、霄边大润发四家超市成功创建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长安镇还加强监督管理,加大抽检力度,认真对标“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督促超市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按标准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同时,指导超市实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关键点过程控制,督促超市严把源头采购、进货验收与超市销售“三道关”,及时发现和纠正企业在肉菜销售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每月对超市开展一次监督检查,实现重点品种、重点项目抽检全覆盖。

接下来,长安镇还继续做好“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发挥示范超市食品辐射带动效应,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创建范围,并将持续加强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王钰珏 李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