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开展万名师生同上一节党史课备课研讨活动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11-12 15:45:09

■学生在思政课上学习党史知识 通讯员 占有兵 摄

近日,长安镇开展“‘星火莲溪 百年百课’万名师生同上一节党史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备课研讨活动,研讨如何将党史教育鲜活地贯穿思政教学环节之中,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中。

邀请专家进行授课

活动邀请市教育局教研室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陈礼兴、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郭奕鹏参加,主讲嘉宾围绕主题,分别进行说课,同与会人员进行研讨、分析教学重点。

在长安实验中学研讨活动现场,陈礼兴肯定了长安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方面取得的成绩,充分赞扬了大中小学校联动,线下与线上结合,校园课堂与党史学习阵地融合的党史主题思政课形式。

在长安镇中心小学研讨活动现场,郭奕鹏通过听取各备课团队教师的说课,对他们的教学设计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通过引导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以“建党精神”为主线,联系党史课中的面向中小学不同学段的教学环节,并建议善用朋辈宣讲贴近学生生活经历的党史故事的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构建课堂中学习社群。

交流过程中,主讲嘉宾理清百年党史脉络,把握重大事件,更加深入地理解自己讲授历史事件的背景和深远意义。参与本次研讨的思政教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这次能通过线上、线下与大学、中学的老师一起备课,讨论面对同样的教学目标,不同学段的学生应该具体讲些什么内容,讲到哪些知识点,如何在教学环节上‘接力’等。”厦岗小学老师何雪芬表示,这次的活动经历很宝贵,让她切实体会到思政课“一体化”机制的重要性。

打造大思政课程体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安镇教管中心从爱党、爱国、爱家乡、爱校、爱生五个维度,将镇域思政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整合,推进道德与法治教育与学科教育、课堂教学与活动实践全面融合,建设初心使命、爱国精神、家乡情怀、五育并举和铸魂育人五大主题课程,打造大思政课程体系,并以此为特色,申报并成功入选了广东省基础教育县(市、区)教研基地项目以及广东省中小学“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实验区。

长安镇各中小学校以思政课为主渠道学科,融合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相关工作,在今年组织开展了大量的思政主题课程与活动,长安近百所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书记坚持每学期初以各种形式上为全校师生讲“思政第一课”,传承初心使命;各学校、幼儿园组织开展“星火莲溪 百年百课”党史学习教育,近千名中小学思政教师走进课堂、走进家乡爱国主义阵地、走进社区为学生、为市民上党史宣讲课讲信仰,培养爱党爱国情怀。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马子春 蔡广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