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岗:已完成96个电动自行车充放点建设
i东莞 2021-11-12 11:48:39

便捷省时且价格亲民,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短距离通勤首选。但近年来,因电动自行车进楼道停放、违规充电等造成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给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

在居民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既方便居民给车子充电,也有利于电动自行车的集中管理,还能有效避免入户充电、楼道充电、飞线充电等违规充电方式可能导致的消防安全隐患。

11月8日,记者在谢岗镇曹乐村一工业园门口设置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里看到,一个充电桩配置10个插座,通过手机扫码即可给电动自行车充电。

墙上贴着的“智能充电站服务指南”上,充电操作说明、充电注意事项和客服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由于充电方便,同时还减少了安全隐患,受到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要想给电动自行车充电,要么将电瓶卸下拎回出租屋充电,要么将车子整个推回屋子充电,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有这样子的集中充放点,充电方便,停放也安全,我觉得政府这个措施对我们老百姓非常好。”

谢岗消防救援大队整治办办事员谢振棠介绍,近两年,谢岗镇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工作,已累计在12个村(社区)完成96个电动自行车充放点建设。明年,谢岗镇将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尽量覆盖全镇居民区、工业园。

与此同时,谢岗镇还将持续展开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加大对辖区电动车排查整治与宣传力度,在各村(社区)的出租屋集中区域、工业园、住宅小区推广电动车室外集中充电点建设,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使用率提升行动,进一步降低电动车火灾发生率。

文字:刘志斌 通讯员:廖依晴 图片:谢岗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