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深入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检查
荔香大朗 2021-11-12 11:45:39

11月10日上午,大朗消防救援大队组织人员深入到辖区村民自建房、出租屋等场所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加强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

 

图片

检查人员来到黎贝岭村部分村民自建房、出租屋等场所,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及充电是否规范、电动车是否存在“进楼入户”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并张贴“电动车禁止入内”的警示标识。

图片

图片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仍有不少租户为图方便,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门厅里,造成安全出口堵塞,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检查人员随即对出租屋相关负责人提出了整改意见,还向他们宣传了消防安全知识和电动车充电安全常识,提醒他们不乱停乱放电动车,不私接乱接电线充电等,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图片

图片

为全力做好辖区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防范警示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大朗消防救援大队通过张贴“电动车禁止入内”警示标识和指导辖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有效提高了居民电动车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为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指南

规范使用电池

合理控制充电时间。根据常规的电瓶容量大小,一般在8-10小时内可完成充电。

勿在住宅内充电。室内易燃物品较多,一日起火容易酿成火灾事故。

勿飞线充电。飞线充电在天气突变等情况下容易酿成火灾。

选择合适充电环境

充电环境需通风。把电池盒充电器放在可以通风或调温的环境里,避免车辆存放时遇到暴晒、淋雨等。

远离易燃易爆物品。日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时,要仔细检查附近是否堆放了易燃易爆物品。

勿进楼入户停放充电

将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停放、充电,或停放在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一旦起火燃烧产生的高温有毒烟气很快能充满整个空间和通道,导致疏散、逃生困难,造成人员伤亡。

勿改装电动自行车

改装容易破坏整车电气线路的安全性能,从而引发车辆电气线路过载、短路等故障,火灾事故的几率也相对增大。

加强日常自查自控

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避免因线路老化、磨损引发短路、串电等。

 

文字:勾茜